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興翻版 美對福建晉華祭禁售令

晉華為「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發展半導體的核心企業之一,受中國半導體大基金、福建省政府等官方資金大量挹注。(圖:取自網路)

晉華為「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發展半導體的核心企業之一,受中國半導體大基金、福建省政府等官方資金大量挹注。(圖:取自網路)

2018/10/31 06:00

中國國有記憶體廠 禁用美技術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週一宣布,基於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考量,將中國國有記憶體大廠福建晉華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entity list),禁止其使用美國技術;這是川普政府繼中興通訊後再次開鍘,切斷美國供應商向中國晶片商銷售零組件、軟體和技術產品。在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Micron)指控晉華竊取智慧財產(IP)之際,半導體已成為美中貿易戰的一條新戰線。

美國商務部聲明,晉華「接近具有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積體電路(IC)完全大規模量產能力」,對於美國國安已構成重大風險;晉華新記憶體晶片的額外生產力可能源自「美國本土技術」,威脅到美國軍方供應商的「經濟生存能力」。

美中貿易戰 半導體成為新戰線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聲明中直言:「當一家外國公司從事牴觸我們(美國)國安利益的活動,我們會採取強硬行動來保護國家安全。」晉華被列入美國出口管理條例的「實體名單」,意味對該公司的所有「出口、轉口及商品、軟體和技術移轉」,都須先獲得許可證,美國商務部在審核相關申請時將遵循「否定推定」的原則。

晉華為「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發展半導體的核心企業之一,受中國半導體大基金、福建省政府等官方資金大量挹注;並與台灣聯華電子技術合作生產DRAM晶片,旨在實現中國IC晶片的「國產化」。

貿易專家指出,美國商務部對晉華的行動還設下懲罰外國公司涉竊取美國IP的先例;出口管制過去一向是美國懲罰外國公司向伊朗等禁運國家出口的法律工具,川普政府似擴大解釋來保護美國企業。

美光與晉華 互控對方侵權提訟

美光去年十二月控告晉華和合作夥伴聯電透過被挖走的前美光員工竊取美光晶片設計,該案仍在加州法院審理中;晉華和聯電則在中國反告美光侵權,今年七月獲得福建法院判決勝訴,美光部分產品被禁止在中國銷售。

華府出口管制可能使依賴美國半導體元件的晉華陷入困境。中國第二大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違法向伊朗、北韓出口,今年四月被美國商務部處七年出口管制的懲罰,使中興一度瀕臨破產,該禁令在雙方達成協議後才解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