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利誘 把某些候選人當小弟

中國介入台灣選舉,黨政人士指出,現在國民黨沒有黨產了,中國接觸的對象和投入的資金,都比過去來得要多。圖為國民黨造勢情形。(資料照)

中國介入台灣選舉,黨政人士指出,現在國民黨沒有黨產了,中國接觸的對象和投入的資金,都比過去來得要多。圖為國民黨造勢情形。(資料照)

2018/10/24 06:00

黨政人士: 國民黨沒了黨產後 對岸接觸對象和資金都大增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中國介入、影響台灣選舉的問題「層出不窮」,而且手法多變,調查局長呂文忠更直言中國確有金援台灣特定候選人。黨政人士昨指出,中國對台灣候選人進行金錢援助,過去都有發生,但以前國民黨有黨產,候選人仍會「認國民黨中央作老大」,現在國民黨沒有黨產了,中國就將某些候選人納入成他們的「小弟」,要求候選人對某些議題表態、或是不表態。中國接觸的對象和投入的資金,都比過去來得要多。

從親友或周邊下手

透過公司行號金援

儘管民進黨力求嚴防中國勢力影響台灣選舉,但中國仍「無孔不入」。呂文忠即透露,中國介入我選舉情事,以招待「樁腳」赴中旅遊為大宗,亦有部分交付金錢。

黨政人士指出,中國會鎖定台灣的「工作對象」,可能是候選人或是媒體,中國並會找這些人周圍的朋友,或是過去後援會的會長,讓這些周邊的人成立公司,再把錢匯入這些公司,透過公司行號將錢拿給「工作對象」。

特定社群 製造謠言圖片

民進黨新北市輔選人士指出,從候選人臉書粉絲頁可以觀察,有許多網友會以簡體字或是簡體字語法,針對候選人留言攻擊和謾罵,以貼圖作為攻擊的圖片來源,也和深藍的粉絲團圖片來源很一致。由於謾罵留言的內容很一致,感覺很像是有固定的手冊或教案,進行操作。

輔選人士指出,特定社群群組更會定期製造「謠言圖片」,且所有謠言都一定會有簡體版。對於謾罵和謠言圖片,若是過於誇張的內容,輔選團隊會主動留言回覆澄清,網路支持者也會留言和這些假訊息作戰。但他無奈表示,假訊息和謾罵的傳播力和數量龐大,光要應付這些事,「做到死都做不完」。

另據了解,今年一月,中國片面宣布啟用M五○三航路時,相關高層當時掌握,中國內容農場在發佈不利於台灣官方訊息的時間點,和中國國台辦及中國對台機構發佈新聞的時間點,有高度重疊。

民進黨人士指出,內容農場就M五○三議題,一方面當中國立場的側翼部隊,攻擊台灣政府,內容農場訊息也被特定團體在社群傳播,甚至後來也變成國內媒體新聞,或中國媒體操作後,國內媒體跟進。

民進黨人士說,目前各國都摸索這種狀況的因應機制,對於訊息內容、動機分析,訊息量規模、通路狀態等都會有所掌握,也會提供事實供相關單位參考。然而網路沒有國界,養成國民對於訊息的識讀能力,有問題要查證、有疑問的訊息不會傳,是當務之急,民間及媒體的協力也很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