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6行者」一針一線縫遺體 董家人回家了

台東卑南國中學生姜翁曼文的媽媽,從行李堆中認出女兒最愛的韓國偶像團體貼紙,看著貼紙抒發對女兒的思念。(記者葉冠妤攝)

台東卑南國中學生姜翁曼文的媽媽,從行李堆中認出女兒最愛的韓國偶像團體貼紙,看著貼紙抒發對女兒的思念。(記者葉冠妤攝)

2018/10/24 06:00

〔記者葉冠妤/宜蘭報導〕「佳惠記得牽緊弟弟的手,跟著爺爺、奶奶一起走,爺爺、奶奶會在另個地方照顧你們,不要怕。」家族有八人喪生的台東餐廳老闆董進興及親友,八具遺體在遺體美容修復團隊「76行者」漏夜義助下完成修容,昨午啟程返回台東,董進興兒子董民海和家屬淚眼提醒亡者上路,也感激修復師用愛填補缺憾。

董進興子拭淚 要小姊弟跟著阿公阿嬤走

近幾年的澎湖空難、高雄氣爆、台南震災維冠大樓倒塌、花蓮震災等重大災難事件,都可看到一身黑衣的「76行者」,這幾天也出現在普悠瑪翻覆事件。他們是民間自發性組成的遺體美容修復團隊,靠一針一線修補罹難者遺體,不只送亡者尊嚴上路,也試著減輕生者的傷憾。

「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成立於二○一四年,修復團隊召集人陳修將說,當年接連遭逢澎湖空難、高雄氣爆,原本就會自主到場幫忙的殯葬同業,有感於單打獨鬥的力量有限,因此興起籌組團隊的動機,吸引全台約兩百人響應。

陳修將表示,取名「76行者」,是因澎湖空難與高雄氣爆加起來,他們共服務了七十六名亡者,這幾年歷經各種災害現場,已具備深厚革命情感,「大家默契都很好,但是也很矛盾,因為每次見面都是在這種場合」。

這次普悠瑪翻覆,「76行者」出動四十一人次,以六到八人為小組編制,面對遺體皮肉綻開、骨頭碎裂的狀況,需保持高度專注力,從前天開始漏夜修補遺體,不少修復師累到席地而睡;至截稿前,因卑南國中學生陳睿杰、姜翁曼文、台東監獄替代役男邱歆粵,以及曾訓孺四人遺體受損嚴重,尚未修復完成。

董進興及親友八具遺體昨天啟程返回台東,親友十餘人泣不成聲,載運遺體的八輛車同時出發,長長車隊格外令人鼻酸,修復師也站在道路兩側,集體鞠躬送行。

董民海的兒女董佳惠、董益良也在翻車中喪生,姊弟倆只有十二歲與九歲,董民海與妻子昨與兒女道別時,輕聲喊著女兒名字,要他們跟緊爺爺、奶奶,不要怕。

睿杰媽媽︰盼修復師讓兒子帥氣回家

至於陳睿杰與姜翁曼文的爸媽,昨早就到福園等候,一心企盼帶孩子回家,但孩子遺體可能遲至今天才能修復完畢,家屬暫時先返回民宿休息。陳睿杰的媽媽說,孩子從小愛漂亮,希望修復師多給睿杰鼓勵,「讓他覺得自己是帥帥地回家」,這番懇求讓修復師不禁紅了眼眶。

董進興的大兒子董民海、大女兒董小羚面對家人離世,泣不成聲。(記者葉冠妤攝)


董進興的大兒子董民海、大女兒董小羚面對家人離世,泣不成聲。(記者葉冠妤攝) 

「76行者」團隊修復董進興家族八具遺體,昨日在道路兩側鞠躬送行。(記者葉冠妤攝)

「76行者」團隊修復董進興家族八具遺體,昨日在道路兩側鞠躬送行。(記者葉冠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