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ATP關閉、未減速 指向人為疏失

檢方指出,普悠瑪翻車的確是因過彎超速釀禍。(記者林敬倫攝)

檢方指出,普悠瑪翻車的確是因過彎超速釀禍。(記者林敬倫攝)

2018/10/23 06:00

〔記者林敬倫、翁聿煌、張議晨、鄭景議、鄭瑋奇、蕭玗欣/綜合報導〕六四三二次普悠瑪列車前日在宜蘭新馬站出軌翻覆事故,檢方調查確認是過彎車速過快釀禍,甚至傳出事發時車速高達時速一百四十公里;列車過彎卻未減速,懷疑駕駛當時未減速、ATP自動煞車系統恐也遭關閉而未作用,指向其中恐有明顯的人為疏失因素。

宜蘭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江貞諭表示,在第八車廂尋獲類似列車黑盒子功能的兩台電腦主機,初步證實列車過彎超速而釀禍,但為何ATP沒示警?當時可能已關閉ATP,也有可能駕駛因誤點而加速「追分」,導致車速過快,都是可能原因,須再調查。

檢方昨午傳尤姓司機、列車長與調度員等十多人到案,訊後將尤姓司機轉列被告,並於晚間聲請羈押禁見。檢方認為尤姓司機犯罪嫌疑重大,加上說法與卷內事證與證人說法顯有不符,且也有串供、逃亡之虞,因而諭知聲押禁見。

對於列車過彎高速釀禍,台鐵局則指出,除司機員可手動煞車減速外,ATP是行車安全最後一道防線。正常情況下,應於距離新馬站月台最北緣六百二十公尺處,就會開始自動煞車;因此,可確定事發時ATP系統一定故障或遭關閉。

司機曾通報關閉 待調通聯紀錄釐清

而據台鐵局ATP管理要點,列車運轉中若遇ATP須切換運轉模式時,司機員應通報行車調度員或值班站長,因故障要關閉,也須通報運轉值班人員並安排更換機車或加派人力同乘。無法加派人力,司機員則應減速注意行駛。

台鐵局坦言,當天調度員確有接獲司機員通報要關閉ATP,但為何要關?何時關?還要調閱通聯紀錄,並完成ATP資料判讀才能確認。

主風泵曾故障 但不影響ATP運作

台鐵局表示,行保會仍在進行調查,目前確認是當日下午四點二十分約位於頭城時,司機員就不斷跟現場檢查員回報列車主風泵故障,導致無法正常煞車。列車抵達宜蘭站後,技術員支援上車處理,將斷泵開關復位後就恢復正常。且主風泵與ATP都是獨立的系統,應不會相互影響。

外界也質疑該路段過彎,應規劃截彎取直?台鐵局主任秘書朱來順表示,三百米彎度是台鐵各路線中彎度滿高路段,但還在安全權限內,沒有截彎取直規劃。

尤姓司機事故中頭部撕裂傷及胸部挫傷,昨晚又遭聲押,恐涉及業務過失致死罪嫌。

台鐵局長請辭 交長指示先處理事故

台鐵局指出,尤姓司機員是七堵機務段運轉副主任,平常擔任排班工作,僅週六、日支援乘務,每週都會開車,擁有五年駕駛經驗,遺憾出現這種事故。

身為台鐵局長的鹿潔身,前日也已口頭向交通部長吳宏謀提出要負責(請辭)。但交長指示要他把事情處理完畢為先,包含路線復舊、傷亡旅客後續處理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