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濫用抗生素 心肌梗塞死亡率增

中研院生醫所最新研究證實,濫用抗生素將導致腸胃道菌相失衡,影響免疫系統修復功能,大幅提高心肌梗塞死亡率。(記者楊綿傑攝)

中研院生醫所最新研究證實,濫用抗生素將導致腸胃道菌相失衡,影響免疫系統修復功能,大幅提高心肌梗塞死亡率。(記者楊綿傑攝)

2018/10/19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使用抗生素會影響腸道的好菌與壞菌增減,並與心肌梗塞死亡息息相關!

中研院生醫所 最新研究證實

中研院生醫所最新研究證實,濫用抗生素將導致腸胃道菌相失衡,影響免疫系統修復功能,大幅提高心肌梗塞死亡率;研究中也發現,如果結合「乳酸益生菌」療法,可以幫助心臟受損後的修復功能,研究刊登於國外期刊《循環》(Circulation),未來有可能進一步提供人類心血管疾病更有效治療。

這項研究由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謝清河率領博士後研究員陳泓志、研究助理湯文宏進行。謝清河說,在實驗室中,連續餵食實驗鼠比較強、廣泛的抗生素,然後再使其變成有心肌梗塞的狀態,被抗生素清除掉腸胃道菌落的小鼠,發生心肌梗塞後的十天內,死亡率達到百分之百,但把抗生素劑量減少,死亡率也相對減少,其中八成死於心臟破裂,關鍵在於缺少腸道細菌的代謝產物「短鏈脂肪酸」。

腸道菌相失衡 影響免疫系統

謝清河解釋,短鏈脂肪酸是維持免疫細胞功能的重要因子,當心肌梗塞產生大量壞死細胞,這些細胞會誘發免疫系統進行修復,心臟結構能維持穩定,但若缺少短鏈脂肪酸,免疫系統修復會受影響,增加心臟破裂機率。

乳酸益生菌療法 助心臟修復

研究團隊也從「乳酸益生菌」療法中找到可能解方,謝清河說,透過實驗也發現心肌梗塞與腸道菌落有所關聯,正常老鼠發生心肌梗塞後腸道乳酸菌一天內全部消失,此時如補充多種乳酸菌組合,將有助於恢復心臟功能、促進血液循環。

抗生素遭濫用很常見,甚至有人感冒時也常服用抗生素,但這都會影響腸胃道菌落,有些好菌也會被破壞,對心臟功能及受損恢復有影響;謝清河提醒,非必要、過量使用抗生素會增加心肌梗塞死亡率,但補充有益益生菌,可增加心臟功能,增強修復能力。或許未來益生菌能幫助心肌梗塞的治療,將會持續研究,盼能找出更好治療組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