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認定為附隨組織 中影將尋求司法救濟

中影文化城 外觀。(記者鹿俊為攝)

中影文化城 外觀。(記者鹿俊為攝)

2018/10/10 06:00

〔記者吳琬婷、施曉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昨認定中影公司為國民黨之附隨組織,中影名下一百一十八億元財產禁止處分,並推定為不當黨產。對此,中影發聲明表示:「黨產條例立法目的良善,但立法過程顯有掛一漏萬,尤其未區分七十多年來的時空變遷因素,且無考量各種類型的附隨組織結構,以悖於民主法治原則之方式,造成侵害中影公司及其股東權益,無法落實轉型正義。」表示遺憾之餘也將尋求司法救濟。

三項計畫將受影響

聲明指出,該決議將使中影三項推動中的未來營運計畫受到影響。一是中影公司規劃將進行的台中市政府OT案,二是未來計畫配合政府文化政策而規劃繼續經營之台中藝術電影院,三則是對文化產業深耕、提升之電影、藝術、文化產業提升之產學建教合作將停止。

中影是台灣電影產業推手,也是台灣電影產業裡罕見的一條龍模式,從電影的投資、製作開始,到後端的發行、戲院、海外版權買賣等都能一手包辦,降低投資風險,並提高獲利。有業界人士表示,若中影財產遭凍結,恐怕將讓台灣電影艱辛的環境雪上加霜。

業界人士指出,中影長年投資國片,以導演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和導演侯孝賢的《刺客聶隱娘》為例,前者中影投資四.二億元,後者投資一.二億元,最後雖然賠錢,但《賽》片開創國片新視野,《刺》片則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讓台灣電影在國際發光,「若沒有中影,誰還願意投資可能會賠錢的片?不去做的話,台灣電影也無法進步。」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則回應,黨產會是「選舉前的政治認定」,蔡英文政府拿不出施政成績單,只能放任底下部會輪流爭當東廠求表現。

洪孟楷強調,高等行政法院對中投公司被判定為附隨組織的案子提出釋憲,顯見法院也對於黨產會所做附隨組織的判定是有憲政疑慮的,而行政法院也於日前裁定停止追徵黨產會所做的行政執行,就是怕將來國家賠償太多,黨產會不應該如此恣意妄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