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中案 北院31日傳馬

中影文化城 外觀。(記者鹿俊為攝)

中影文化城 外觀。(記者鹿俊為攝)

2018/10/10 06:00

〔記者錢利忠、楊國文/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昨認定中影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推定旗下財產為不當黨產;今年七月台北地檢署起訴前總統馬英九涉賤賣三中黨產,台北地院已發出傳票,訂本月卅一日傳訊馬英九、涉侵占中影四億多元款項的前立委蔡正元等人到庭。

低估價值 造成中投損失18億

北檢偵結三中案,是依證券交易法的特別背信等罪,一口氣起訴馬英九、中投公司前董事長張哲琛、中投前總經理汪海清等三人及蔡正元、蔡妻洪菱霙與岳父洪信行。北檢起訴指出,中影交易當初以每股六十五元推估賣價,嚴重低估中影華夏大樓等三大不動產的價值,也沒計算到中影所持有的影片等無形資產,至少造成中投損失十八億餘元。

吳曾憂:銀未入手 貨已失控

依檢方查扣國民黨內部簽呈等物證,二○○八年七月四日,時任國民黨秘書長的吳敦義上簽呈給接替馬英九當黨主席的吳伯雄,表達他對中影股權交易的擔憂。簽呈提及:「這就是銀未入手而貨已失控的情況,其不合交易原理至明。」吳敦義還在簽呈上提到:「此一回算機制,三年內必將遭受各種魔考…。」

另外,北檢在起訴書指出,蔡正元二○○六年接任中影董事長,二○○七年以「阿波羅公司」負責人之便,侵占中影股款三五八五萬餘元,用於還房貸、競選立委廣告費等用途。

北檢並指控,二○○九至二○一三年,蔡正元涉透過妻子、岳父協助,賣出信託在阿波羅名下的中影股權一千一百萬股,得款四億餘元,將其中二.九八億元挪為私用,並找友人幫忙兌現支票、提領現金,製造金流斷點,以掩飾鉅款流向。

蔡正元當年接手中影後,就爆發與中影前副董事長莊婉均的經營權之爭,莊女盜用中影印章與蔡的職章,偽造單據提款,挪用中影資金七億五千萬元,最高法院去年依偽造有價證券等罪,判莊女七年九個月徒刑確定,另有九個月可易科罰金;莊女去年十二月入獄。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胞弟郭台強,二○○九年接任中影董事長後,控告前董座蔡正元侵占中影減資款五億八千萬餘元,最高法院二○一五年判蔡應歸還五.八億餘元定讞;郭另案告蔡詐害中影債權一.七億元,最高法院前年判蔡應全數歸還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