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觀塘案和國民黨時期大不同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經濟部長沈榮津(右)、環保署長李應元(左)在立法院備詢,賴揆答覆國民黨立委質詢,強調現在的「觀塘案」與原來國民黨執政時期規劃的方向和內涵不同。(記者王藝菘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經濟部長沈榮津(右)、環保署長李應元(左)在立法院備詢,賴揆答覆國民黨立委質詢,強調現在的「觀塘案」與原來國民黨執政時期規劃的方向和內涵不同。(記者王藝菘攝)

2018/10/10 06:00

開發面積大減 兼顧經濟與環保

未違背蔡總統「藻礁永存」方向

〔記者林良昇、邱燕玲、彭琬馨/台北報導〕攸關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建置與否的「觀塘環境差異影響評估案」,已在前日的環評大會通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法院答詢時強調,現在「觀塘案」與國民黨時期規劃的方向不同,開發面積大幅減少,兼顧經濟與環保,沒有違背蔡總統「藻礁永存」的方向。

立院昨進行施政總質詢,賴揆受訪表示,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取得平衡是社會共識,儘管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的開發對能源轉型非常重要,政院仍沒有離開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原則,已尊重環評大會意見。

至於深澳燃煤電廠是否停建?賴揆指出,經濟部接下來就要開始盤點天然氣發電的電力供應是否足夠,必須擬出新的天然氣供電計畫;如果新的供電計畫有辦法滿足電力的穩定供應,到時再來討論深澳電廠後續的興建與否。

碼頭遠離藻礁 建在外海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質詢時質疑,蔡總統當年對「觀塘案」批評得體無完膚,說國民黨是藻礁殺手,現在卻「髮夾彎」;賴揆答詢時強調,現在的「觀塘案」與原來國民黨執政時期規劃的方向和內涵不同。

賴揆指出,本來的開發面積要二三二公頃,最後送到環評大會只剩下廿三公頃;本來要在藻礁做碼頭,已推到外海去;儲油槽的位置都改變,甚至未來開發也要採取迴避措施,並沒有違背蔡總統「藻礁永存」的方向。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表示,府院黨從全力捍衛深澳電廠,到上週五拋出重新評估,質疑其中有所轉折;賴揆指出,行政院主要職責是穩定供電,上週五是立委質詢提問,經濟部說會盤點,政院當然支持經濟部立場。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則質疑賴清德「伸手進去環評委員會」,賴強調「不是事實」,他只要求中油須依據環評大會的結論執行;至於詹順貴請辭環保署副署長,賴揆說,行政院肯定詹副署長兩年多來的貢獻,對詹去職後的批評,「我都承擔,沒有任何說明」。

環保署長李應元受訪時對詹也是高度肯定,媒體問賴揆有沒有給壓力?李表示「沒有」。媒體詢問政府是否覺得「真心換絕情」?李應元說,「不會,完全沒有真心換絕情」,只是不捨,「我要罵他一句不顧江湖道義,讓我很辛苦工作」。

賴揆答覆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時表示,深澳電廠對全國供電有幫助,任何候選人用欺騙手段,恐嚇人民,企圖贏得選舉利益,都應該被唾棄。賴說,新北市長朱立倫為了選舉站出來反深澳,但這違反朱當時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裁示;深澳電廠不是從無到有的新建電廠,這個施政橫跨國民黨與民進黨,建設不應該被政治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