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塘案環評 7:2通過 中油三接站預計2023年供氣

關係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建置與否的觀塘環境差異影響評估案,昨在環評大會闖關成功。圖為環保署署長李應元主持觀塘中油三接案環評大會。(記者林正堃攝)

關係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建置與否的觀塘環境差異影響評估案,昨在環評大會闖關成功。圖為環保署署長李應元主持觀塘中油三接案環評大會。(記者林正堃攝)

2018/10/09 06:00

7官派加3學者委員出席 達10人開會門檻

〔記者蕭玗欣、黃佩君/台北報導〕關係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建置與否的觀塘環境差異影響評估案,昨在環評大會闖關成功。會前因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由請假變為公開請辭,外界預估流會機率高,但最後在七位官派委員、三位學者代表出席下,達到十人出席的開會門檻,會議討論後投票表決,以七票贊成、兩票無效票通過觀塘環差案。

經濟部及中油公司在三接過關後召開記者會,提出三接攸關穩定供電及降低空污,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全案採迴避替代修正方案,以減少對生態環境衝擊等六項說明及承諾,重申將達成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雙重目標;因環評延宕,三接供氣給台電大潭電廠的初期營運時程將由二○二二年延至二○二三年,全量供氣時程則延後到二○二五年。

環評委員共二十一人,昨出席的包括擔任主席的環保署長李應元、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因請辭由另一副署長張子敬代打,加上其他官派代表共七人,另有李堅明與馬小康、李錫堤三名學者,總共十人;有三人申請利益迴避,上次同樣未出席的八名學者委員鄭明修、李克聰、王价巨、王文誠、劉希平、劉小如、劉溢昌、李公哲,昨仍缺席表達抗議。

開發範圍減、防波堤外移 已降低生態衝擊

為了避開藻礁和柴山多杯孔珊瑚,中油提出三接開發範圍從二三二公頃大幅縮減至二十三公頃,工業港海堤長度由原本的二八六○公尺縮減為一六八八公尺,防波堤也應委員先前提議,再向外平移二十公尺以上,大幅降低對藻礁的影響。委員會昨認為已降低對生態環境的衝擊,因此以七票同意、兩票棄權無效票(李應元未投票)通過。

李應元在會後記者會表示,環保署從保護的角度,已要求縮小開發面積,包括九月二十六日當天有委員提出外海十五公尺底下可能也有礁床,環保署昨在會議上也應委員提議,同意將防波堤向外海平移二十公尺以上,已做出最大可能的迴避,減輕生態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