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氣減煤 擬捨深澳另建燃氣電廠

有無三接之天然氣供氣差異

有無三接之天然氣供氣差異

2018/10/09 06:00

除大潭機組外 可再供應一部百萬瓩燃氣發電機組

候選地點︰大潭、林口電廠等

〔記者黃佩君、陳昀/綜合報導〕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下稱三接)過關,外界關心深澳電廠停建及三接是否能供應北部供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表示,三接通過後除原需供應的大潭機組外,尚可供應一部一百萬瓩燃氣發電機組,地點將儘速進行評估;考量包括電網、供氣管線、空氣逸散狀況等,是要解「聯立方程式(多個未知數)」,除現有電廠用地、也不排除評估北部其他地點,候選地點包括大潭原地增設機組、林口電廠等。

經部開始評估停建深澳可能性

曾文生也透露,經部內部已開始進行停建深澳可能性評估,但需考量多種因素,將儘快評估後對外界說明。曾文生說,深澳電廠設置可降低供電風險,但若帶來爭議與質疑必須調整機組,可能的替代方案就是天然氣機組;天然氣機組所佔用地面積較燃煤小、建設速度也較快;且當再生能源成為企業需求,天然氣電廠因機組起降速度較快,更易與再生能源匹配。

曾文生表示,以三接通過環評的方案評估,四座六十四萬公秉儲槽除可供應原有的大潭八、九號機組,在提高運轉量情況下可再另外供應一部一百萬瓩天然氣機組用氣;而深澳電廠兩部機組共一二○萬瓩,新增的天然氣機組在供電上應可替代。

至於新機組設置位置,曾文生說,得考量天然氣是否能順利調度、電網能力、排放的空氣逸散狀況等,「大潭、林口都在找」,其他北部可用於發電的電業廠址也均在盤點。

中油副總方振仁指出,目前國內天然氣供應相當緊繃,在調度及供氣上已沒有餘裕;目前北部需氣佔四十%,卻全由高雄永安以海陸管供應,中油致力北中南各一接收站降低風險,讓發電或民生用氣都可安全穩定;三接通過並順利建造後,將使中油接收站的設備利用率自目前的一○三%降到八十七%,會更接近日韓約四成的標準。

中油董事長戴謙昨重申中油在三接通過後將致力於藻礁保護;他就算不在中油董事長職位上,也會擔任為保育藻礁成立的「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志工,且「做到我死掉為止」。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表示,桃市府的態度始終一致,即使三接環評通過,仍要以生態保育角度檢視整體工程,務必要對環境衝擊降到最低;地方里長則說,事已至此,只期待做好地方回饋,「不要只會把髒東西留給居民」。

小檔案》三接 可改善南電北送現狀

位於桃園市觀音區的大潭電廠,是台灣北部地區最大單一電廠,新竹以北有8成的工業用電,包含台積電等國際科技大廠全靠它;因核一、核二即將除役,為了避免缺電,及解決北部地區長期缺電,造成南電北送的常態狀況,台電大潭電廠規劃增設8、9號2部天然氣發電機組,每小時將再增加216公噸的天然氣需求。

中油選在桃園觀塘工業區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滿足新增的天然氣供應需求,透過北、中、南分區供氣管網相互備援,降低供氣成本及風險。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預定興建4座、64萬公秉地上型液化天然氣儲槽及氣化措施,總金額達新台幣600.8億元;原本估計2022年初期營運可供氣約50萬噸,到2023年全面營運,可提供300萬公噸天然氣;但現在要到2023年才能初期營運,全量供氣已延後到2025年。(記者黃佩君)

中油第三接收站迴避替代修正方案,開發範圍縮減為二十三公頃,避開藻礁、柴山多杯孔珊瑚等敏感範圍。紅色虛線為原方案二三二公頃。(中油提供)

中油第三接收站迴避替代修正方案,開發範圍縮減為二十三公頃,避開藻礁、柴山多杯孔珊瑚等敏感範圍。紅色虛線為原方案二三二公頃。(中油提供)

台灣現有接收站及三接營運設施

台灣現有接收站及三接營運設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