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及台灣 龐皮歐、王毅火爆對嗆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右)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左),昨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會談,雙方互相宣洩不滿,氣氛冷若冰霜。
(路透)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右)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左),昨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會談,雙方互相宣洩不滿,氣氛冷若冰霜。 (路透)

2018/10/09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中關係惡化之際,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八日訪問北京,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舉行會談。會中論及台灣、南海及貿易戰等敏感議題,雙方互相宣洩不滿,氣氛冷若冰霜。王毅要求美方停止與台灣官方交往與軍事聯繫,停止軍售並約束「台獨」;龐皮歐則直言,美中兩國在許多問題上有「根本分歧」。此外,龐皮歐此行也未如往例般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龐皮歐與王毅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談,氣氛一開始就劍拔弩張。王毅指控美國升高貿易衝突,干預兩岸關係,並插手中國內政;美方行為損害中方權益,衝擊雙方互信,使兩國關係前景蒙上陰影,呼籲美方停止「錯誤言行」。龐皮歐則反駁,美中兩國對中方描述的議題存在「根本分歧」,美方對中方的行動極為擔憂,希望有機會一一討論,因為兩國關係十分重要。

不過,龐皮歐強調,美國不反對中國發展,無意圍堵中國,亦無全面遏制中國的政策;美中做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雙方應加強溝通。

龐皮歐未能見習近平、李克強

王毅論及台灣時聲稱,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公報」,停止與台灣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停止對台軍售、停止無理干涉與中國已經或希望建交的國家,確實約束和限制台獨勢力,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和台海穩定。龐皮歐則回應,美方堅持「一中政策」,希望繼續就重大國際和區域問題,與中方加強溝通合作。

國務院發佈的新聞稿則指出,龐皮歐直接向中方說明美中雙方在許多議題上有所分歧,包括南海與人權問題,也強調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至於中國官媒新華社聲稱,在王毅提及台灣議題後,龐皮歐回應「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的說法,則未出現在國務院的新聞稿中。

隨後,龐皮歐與主掌外交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面。值得注意的是,龐皮歐此行並未依往例會見習近平。龐皮歐六月訪問中國時曾與習會面,但此次顯然受到冷落,龐皮歐此行也未見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美國國務卿與中國外長是對等職務,但按照往例,美國國務卿訪問中國時,通常有望與高一級的國務院總理乃至國家主席會面。北京外交圈稍早盛傳,龐皮歐敲定此次訪中行程前,曾徵詢會見高層領導人的可能性,但遭中方拒絕,此說迄今未獲證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