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預算中心示警:人事費吃掉近半軍費

國軍明年度人員維持費佔國防部預算的百分比約四十五.二%,人事費吃掉近半軍費的情況並未緩解。(資料照)

國軍明年度人員維持費佔國防部預算的百分比約四十五.二%,人事費吃掉近半軍費的情況並未緩解。(資料照)

2018/10/08 06:00

〔記者彭琬馨、涂鉅旻/台北報導〕兩岸軍力失衡壓力漸增,儘管政府已增加明年度國防預算編列額度,但國防人事費吃掉近半軍費的情況並未緩解,加上募兵制上路等因素,軍方人事費用始終居高不下;立法院預算中心已接連示警,除主張行政院應對募兵制高額人事費尋求其他財源外,也建議政院應對近年中央政府歲出人事費及業務費預算配置,高度集中於軍事需求現象,設法適予緩降。

國軍逐步轉型募兵制,雖一年期義務役官兵退場,使國軍明年度薪餉總額減十一億餘元,但因推動多項志願役加給,導致明年度該預算較今年增加三十八億餘元,也是國軍人事費用居高不下的因素。總計國軍明年度人員維持費佔國防部預算的百分比約四十五.二%,顯示人事費吃掉近半軍費的情況並未緩解。

中央人事費 軍方占逾半

立法院預算中心近日出爐的「一○八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整體評估報告」指出,中央政府明年編列的四二六六.八億元人事費中,國防部主管人事費即占一五五七.一億元,是總人事費的三十六.四%,若加上退輔會編列的退休退職給付七三三.八億餘元,光是國防部現役與退役人員人事費總額,就占去中央政府總預算人事費五十三.六九%,這項占比也創近五年來新高。

預算中心認為,近年在各類職工員額減少、國軍志願役人數漸增及調薪因素影響下,中央政府人事費仍呈遞增趨勢;而中央政府總預算中編列的人事費,有逾半數用於國軍現役與退役人員,「資源偏重少數機關及特定人員的情況頗為明顯」。

事實上,此為預算中心近三個月來對國防高額人事費二度示警。預算中心七月份出爐的相關預算報告提到,國防部實施募兵制以來,為增加募兵誘因,不斷向行政院報准提高各項待遇,隨著志願役人數增加,人事費需求易增難減,若持續提高志願役人數,後續人事費需求勢必將再提高,為避免資源排擠效應,行政院應對募兵制高額人事費尋求其他財源。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若持續推動募兵制,國防成本支出的提高就是必然,未來只能朝向更精準化軍事投資、提升人員素質與工作效率,讓預算發揮最大效用。

官員表示,以職業軍人為主的國軍,現今講求高專長、多專長,都須時間培養,這也是志願役官兵的價值所在,現階段仍會持續推動募兵制,但會嚴密把關、檢討人事相關支出,也無排擠其他預算項目的情形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