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避免空污爭議 變選舉提款機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有條件評估停建深澳電廠。(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有條件評估停建深澳電廠。(記者方賓照攝)

2018/10/06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拋出震撼彈,若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後供電充足,可評估停建深澳電廠。這是賴揆首度就深澳電廠爭議釋出有條件退場的重要宣示,對賴揆而言,此決定是個痛苦的抉擇,但醞釀已有一段時日。

為避免讓藍營將深澳電廠的空污爭議當成年底選舉的提款機,決策高層已有默契,選前不強推。尤其今年以來,環團結合網路等力量,大動作反對觀塘第三接收站與深澳電廠的興建,在環保優先的前提下,能源政策與穩定供電等公共政策的討論已被模糊焦點。

無論執政團隊如何費盡口舌,論述深澳電廠興建的必要性,但環保的爭論已讓執政團隊被污名化,深澳電廠議題不僅讓民進黨在年底選戰一路挨打,也已構成行政院不小的壓力。

不過,在考量三接若能順利興建、電力可穩定供應等前提下,才是政院選擇可讓深澳電廠有條件退場的主因。今年由於新機組陸續加入供電,且無颱風登陸等外力因素干擾供電,也是繼去年之後,連續兩年夏天度過最嚴峻的供電危機。

賴揆自去年九月上任後,積極解決企業界面臨的「五缺」問題,特別是供電問題,做了不少努力。眾所周知,二○二五非核家園是蔡政府宣示要達成的目標,發電捨棄核能之後,雖然賴內閣卯足全力推動太陽能與風電等綠能發電,但綠電尚在起步階段,還無法一步到位,因此,必須考慮天然氣與燃煤的發電占比。

無論是深澳的燃煤電廠,或者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都是賴內閣在能源轉型期穩定供電的重要選項,不過,由於公共政策的討論已被模糊焦點,考量當前已度過最嚴峻的供電危機,未來應可穩定供電前提下,政府因此忍痛抉擇,讓深澳電廠有條件退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