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檢討移植登錄 違規擬不給付

《屠殺》作者葛特曼指控柯文哲是「騙子」,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在立院表示,任何人的指控都應該「先把證據拿出來」。(記者陳志曲攝)

《屠殺》作者葛特曼指控柯文哲是「騙子」,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在立院表示,任何人的指控都應該「先把證據拿出來」。(記者陳志曲攝)

2018/10/04 06:00

〔記者林惠琴、郭安家/台北報導〕近期兩岸器官移植議題引發關注,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昨在立法院質詢指出,國內相關登錄制度做得不理想,恐讓台灣成為中國不明來源器官使用國家。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將會全面盤整,使境外移植資訊更透明化,未來登錄不完全也會考量健保不給付抗排斥藥。

「葛特曼指控柯 應先拿出證據」

美籍作家伊森.葛特曼(Ethan Gutmann)指控台北市長柯文哲明明清楚中國患者移植器官來自法輪功學員,仍赴當地教導使用葉克膜。陳時中昨指出,器官移植是嚴肅議題,任何人的指控都應該「先把證據拿出來」,否則對於醫界可能形成傷害。

趙天麟則說,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資料,從二○○五年四月至今年八月,全台境外器官移植通報共三一二八例,但僅一○八例登錄完全。

趙天麟強調,國內器官移植境外通報高達九十四.七%是中國,以腎臟為大宗、其次是肝臟,二○○四至二○○六年達高峰,一年有二五五例至三一一例,但二○○五年我國推動登錄制度後往下掉,現只剩兩位數,顯示被要求透明化時,數量因此減少,因此相關登錄機制要持續強化,不可讓台灣成為使用中國不明來源器官的主要國家。

陳時中指出,中國「買賣交易器官的可能性是有的」,所以造成台灣人大量前往,但除了關懷自己的生命,也要關懷別人的生命,若自己行為會影響其他社會的行為,必然是要納管。

陳時中強調,目前第一步將全面盤整器官移植登錄,並非是要追究什麼,而是先將資訊透明化,在人道或其他方面更加把勁,萬一有登錄不完全的情事,將考慮健保不給付抗排斥藥,讓違法行為減到最低。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指出,截至去年,國內器官移植使用抗排斥藥計有一萬二三九一人,一年花費健保二十三.一六億元,平均每人近十九萬元。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廖崑富說明,從二○○六年至今,境外器官移植且使用抗排斥藥共二二五四人,其中,一千七百多筆有通報但登錄不完全、五百多筆完全沒登錄,已要求醫院限期改善,否則可開罰三萬元至十五萬元。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李錫錕昨也至衛福部檢舉,要求徹查柯文哲任職台大醫院期間是否赴中國仲介器官交易、推銷葉克膜,唯有衛福部究辦到底,才有機會釐清疑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