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空污公投成案 中選會將告發偽造連署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昨表示,有關國民黨立委盧秀燕領銜提出的反空污公投案,雖然偽造情事不低,但已達法定連署門檻,因此依法公告成立。(記者黃耀徵攝)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昨表示,有關國民黨立委盧秀燕領銜提出的反空污公投案,雖然偽造情事不低,但已達法定連署門檻,因此依法公告成立。(記者黃耀徵攝)

2018/10/03 06:00

剔除不合格份數 已跨過門檻 「是個痛心的決議」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盧秀燕領銜所提「反空污」公投案,經中選會查對連署書,發現七萬七一九四份有偽造情事、死亡連署一萬一八四九份;中選會昨召開委員會討論後決議,剔除不合格份數後已跨越成案門檻,雖決定將公告「反空污」公投案成立,可合併綁大選舉行,但也決議提出刑事告發。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會後召開記者會,他在顧及隱私權情況下出具部分往生者連署書,揭露抄寫、偽造簽名的情形。他說,這「相當、相當明顯、是百分之百的偽造!」委員會議針對偽造連署、往生者連署正式啟動刑事告發。他強調,民主價值得來不易,公投制度是民主價值重要的配備,不容任何人抹煞傷害。

由檢方決定起訴對象

至於告發對象,陳朝建表示,會把完整個案移送檢察機關進行法定偵辦,這屬於個案告發。據悉,未來將由檢察機關具體決定起訴對象。

根據戶政機關查對結果,反空污公投案連署書為四十九萬七二四三份,合格數為卅一萬四三九五份,不符合規定數為十八萬二八四八份。其中,有偽造情事七萬七一九四份、死亡連署一萬一八四九份,死亡連署比例達二.三八%,而公投成案門檻是廿八萬一七四五份。

中選會委員會議經過逾二小時的討論並一度引發激辯,最後形成一致性共識。陳朝建表示,「這個共識是個痛心的決議」,中選會依法公告反空污公投案成立,案名為第七案全國性公民投票案。

陳朝建說,依公投法規定,經刪除後合於規定者,予以公告成案;不合規定,依法通知補提。

被詢及中選會提出刑事告發,除了盧秀燕可能被告,國民黨是否連帶被告發?刑事告發是否影響公投案效力?陳朝建表示,反空污公投案偽造比例不低,委員會雖經充分討論予以成案,除予以譴責外,也依法提出刑事告發,籲請各界珍重民主價值,現有公投法有所不足之處,也會檢討。

據悉,中選會將在十六日討論其他公投九案,其他公投案如有偽造情形,是否也會移送檢調?陳朝建說,都是一致標準,中選會為法定獨立機關,委員獨立行使職權,一切依照委員會審議結果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