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前7月虧損逾152億元 健保費率 3年後恐喊漲

國內醫療費用支出持續增加,今年前七月健保收支缺口達一五二.二億。(記者林惠琴攝)

國內醫療費用支出持續增加,今年前七月健保收支缺口達一五二.二億。(記者林惠琴攝)

2018/09/26 06:00

健保總額協商會議 明登場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健保總額協商會議明天登場,衛福部估計明年健保總金額將突破七千億元大關;但去年健保收支出現短絀九十八億,今年至七月缺口更達一五二.二億,健保署估算,恐怕三年後、二○二一年就需調整健保費率。

健保以人口、醫療服務量等因素,每年九月設定隔年醫療給付總額上限,今年總額協商會議預訂明起展開;據行政院核定總額成長率二.五%至四.五%,以今年六八五三億試算,明年總額低則需七○二六億、高則將達七一六二億。

健保支出總額不到十年就從五千億快速增破七千億,收入卻不增反減,尤其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前,政府將健保一般保險費率調降○.二%、補充保費費率降○.一%等,導致健保在去年提前出現收支短絀九十八億。

明年健保支出 估破7千億

健保署指出,慢性病患者十年內從八百萬增至一千多萬人,加上持續新增給付項目,去年再納五十項新藥與八十四項新特材,另有專款三十一億給付C肝口服新藥,未來更有癌症免疫療法等,健保支出勢必只增不減。

健保署預估,健保安全準備金折合保險給付在二○二一年就會小於一.五個月、達到需調費率條件,屆時保費費率將需從目前的四.六九%調升至五.六九%。

不過,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強調,目前健保安全準備金有二二二三億、折合給付尚有四個月,費率調整時間不會提前,將加強節流,希望延後調費,尤其非必要的檢驗與用藥等須改善,並需落實分級醫療,將是節流關鍵。例如,含檢驗檢查的診療費、藥費各達三、四成為大宗,成長幅度也最高。

李伯璋指出,去年電腦斷層掃描、磁振造影檢查,許多人三十日未看報告、甚至到其他醫院再做相同檢查,就浪費十七億,另門診重複用藥約十三萬人、金額兩億,都須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