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困火場女童獲救 勇消嗆昏殉職

高雄市茄萣區一間透天厝昨中午發生火災,湖內消防分隊員蔡倍昇為搶救受困11歲女童,不幸嗆昏殉職。(記者蘇福男翻攝)

高雄市茄萣區一間透天厝昨中午發生火災,湖內消防分隊員蔡倍昇為搶救受困11歲女童,不幸嗆昏殉職。(記者蘇福男翻攝)

2018/09/24 06:00

〔記者蘇福男、王俊忠/綜合報導〕高雄市茄萣區透天厝昨中午發生火災,消防員救出受困的十一歲女童,還在火場的高市消防局湖內分隊員蔡倍昇卻回報「空間迷航、不清楚方向,請求救援」,救援人員在二樓後房間找到他,但蔡員氣瓶已耗盡,人陷入昏迷、無呼吸心跳,送醫搶救仍不治,三十五歲之齡英勇殉職。

現場指揮官、高市消防局第五大隊第一中隊長董柏維表示,消防隊抵達現場,一路在起火點一樓廚房後方佈水線滅火,另一路由蔡倍昇等四員入室搜救。

蔡倍昇 空間迷航曾求援

他說,受困女童十二時五分獲救,他十二時八分對蔡員位置確認回報,蔡回報說人在二樓。十二時十二分,再要求蔡確認位置,蔡回報仍在二樓,但已空間迷航、不清楚方向,請求救援,救援小組十二時二十五分發現蔡員倒臥二樓後房間,消防裝備穿著完整。

留下一歲獨子 愛妻淚崩

蔡員的妻子抱著一歲多的兒子到醫院見蔡最後一面,蔡的家屬無法相信「去救人怎會弄到自己受困、丟了性命」?

董柏維說,失火民宅裝潢多、頂樓又沒開口,在窗戶密閉情況下,火災現場煙霧瀰漫,蔡倍昇無法判斷所處位置,很容易失去方向感,這就是「空間迷航」。

董柏維說,空氣瓶一般裝二五○至二七八bar,可使用二十到二十五分鐘,救災裝備昨才檢測過,蔡員的氣瓶沒問題,事發原因待釐清。

湖內消防分隊小隊長黃榮裕表示,蔡倍昇通過消防特考結業分發, 二○一三年調到湖內分隊,因考取EMPT高級救護員,除出勤救災救護任務,並擔任EMPT高級救護員和婦宣隊教官。一年多前蔡員與愛情長跑十四年的女友結為連理,育有一子。

高雄市茄萣區一間透天厝昨中午發生火災,現場濃煙密布。(記者蘇福男翻攝)

高雄市茄萣區一間透天厝昨中午發生火災,現場濃煙密布。(記者蘇福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