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彰投苗:投開票複雜// 公投、大選應脫鉤

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首長會議,提案建請公民投票與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分開辦理,以簡化選舉流程與複雜度。(記者彭健禮攝)

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首長會議,提案建請公民投票與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分開辦理,以簡化選舉流程與複雜度。(記者彭健禮攝)

2018/09/23 06:00

〔記者彭健禮、黃鐘山、蘇芳禾、施曉光/綜合報導〕九合一選舉將在十一月廿四日投票,公民投票是否綁大選引起討論,國民黨執政的苗栗縣政府昨透過「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提案,建議大選與公投能脫鉤舉辦,以簡化選舉流程與複雜度。提案已經首長會議簽署通過,代表四縣市都有公投不綁大選的共識。

國民黨執政苗縣府提案 4首長簽署

對此意見,民進黨發言人何孟樺回應,尊重政府單位專業考量及評估,民進黨沒有評論。

不過也在年底選舉推動三項公投案的國民黨則不表贊成。國民黨文傳會代主委唐德明表示,地方政府選務方面的困難,中選會必須協助解決,不能因此不合併舉行公投與選舉,否則就是違反公民投票法。

唐德明說,公投法明文規定,主管機關於公投案成立後一至六個月內舉行投票,期間內有全國性選舉時,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他強調,中選會必須依法行政,如果沒在十一月廿四日投票日合併舉辦公投,就是違法。

綠營:尊重專業 藍營:不合併違法

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平台首長會議,昨天在苗栗縣舉辦,苗栗縣府秘書長陳斌山表示,此案為縣府民政處提出,昨天於首長會議簽署通過。會議希望台中市長林佳龍能在行政院會向中央表達公投與選舉不合併舉辦的意見,林佳龍已允諾會在院會轉達。

苗栗縣長徐耀昌說,年底九合一選舉與多項公投合併舉行,許多基層選務人員擔心投開票作業複雜,恐開票到深夜;因此四縣市已達共識,希望未來中選會能將公投、大選脫鉤。四縣市今年八月召開副首長會議時,已向出席的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表達訴求,陳宗彥也表示會將意見帶回去研究。

苗栗縣政府民政處要求公投與大選脫鉤的理由有:地方公職選舉選票多、票匭多,投開票所面臨空間不足與動線安排等問題;候選人競爭激烈,票數差距有限,投開票過程對工作人員身心靈均形成莫大負擔;公民投票權與選舉權年齡不同,增加名冊查對與選票發送的困難。

苗栗縣政府也提案通過,請中央研議擴增投開票所人力、提高工作津貼,藉此增加公教人員參與選務工作的誘因,所需經費由中央統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