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愛台建設喜迎 中遠早插旗高雄港

陽明海運轉投資開發的高雄港高明貨櫃碼頭。(陽明海運提供)

陽明海運轉投資開發的高雄港高明貨櫃碼頭。(陽明海運提供)

2018/09/22 06:00

〔記者王憶紅、高嘉和/台北報導〕中國超大型指標國企的中遠集團,其實早在馬政府主政時期推動愛台十二大建設,就是首家獲准參與愛台建設的中企;蔡政府執政後,今年初春節後某媒體就傳出中遠擬撤資高明貨櫃碼頭,主因是「兩岸關係不佳」。但到目前為止,中遠集團不僅未撤資,還因併購香港東方海外,「間接」擴大對高雄港的影響力。

資本額六十八億元的高明貨櫃碼頭公司,是馬政府愛台十二大建設的代表作之一,陽明海運為配合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一期計畫BOT成立的特許公司,也稱為第六貨櫃中心,去年全年營運約一六九萬TEU(二十呎貨櫃)。

高明貨櫃碼頭第2大股東

高明貨櫃碼頭有台、中、日、美四大股東,陽明持股四十七.五%最多,其次就是中資中遠、中國海運、招商國際合組的香港商政龍投資公司持有三十%,其他為日商日本郵船集團(NYK Group)及美國Ports America。高明碼頭董事會設董事九席,陽明擁四席、政龍三席,美、日資各一席。

陽明主管指出,高明碼頭是陽明重要投資公司,但並非是陽明旗下子公司;之前媒體傳出「中遠集團擬出售高明碼頭股權,曾經徵詢過陽明」,事實上陽明自始至終、毫無所悉。

根據高明貨櫃碼頭與原高雄港務局簽訂的「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第一期計畫興建及營運契約」(簡稱第六貨櫃碼頭),負責六櫃五十年的興建與營運。二○一一年一月第一期碼頭開幕,首年即有一○八萬TEU的成績,創下營運首年即獲利的碼頭營運紀錄;二○一四年九月第二期碼頭工程完工加入營運,年設計裝卸能量增加到二八○萬TEU。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