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首張直升機搜救費請求單 6登山客需攤92萬

黑鷹直升機 救援每小時成本

黑鷹直升機 救援每小時成本

2018/09/20 06:00

〔記者王錦義、陳薏云/綜合報導〕全國首例!花蓮縣消防局近日開出全國首張「直升機搜救費用請求單」,向今年二月闖入未開放路段而發生意外的登山隊,請求支付九十二萬二五七八元,六名隊員每人得「付帳」十五萬三七六三元;消防局強調,希望藉此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

落實使用者付費 空勤總隊高度肯定

空勤總隊昨對此表示高度肯定,不少隊員感慨,過去時而接到無理的救援要求,飛到現場才發覺,登山客口中的「受傷」,其實傷情極微,懷疑根本只是想貪圖方便坐直升機下山,因擔心表達不滿會被認為「拒絕救援」,往往敢怒不敢言。

今年二月二十七日,七名登山客違規行經管制山域八通關日治越道線馬沙布駐在所一帶,其中隊員蔡政達滑落崩壁罹難,當時除大規模搜救,並由空勤直升機吊掛遺體下山;該登山隊有申請入山,但未依申請路線登山,進入未開放山域而發生不幸,花蓮縣府除開出每人六千元罰單,也請求支付直升機搜救費。

未依申請路線登山 花縣府要求付帳

縣府去年六月公告「花蓮縣登山活動管理自治條例」,第十四條第一項規定,在公告管制山域遭遇登山事故,搜救後可命支付搜救費。縣府本月十七日發函要求六人每人繳納十五萬餘元,若未在收文後一個月內繳納,移送行政執行署執行。

消防人員表示,國外早有收取搜救費之例,比如曾有台灣旅客在澳洲艾爾斯岩跌落石縫,受困二十七小時才被直升機救出,事後被索費高達台幣兩百七十萬元;不過消防員也說,登山是健康活動,只要依規定進行就不會被收費。

花蓮縣消防局開出首張搜救直昇機搜救費用92萬元,向闖入未開放路段登山而發生意外的登山隊伍請求支付。(花蓮縣消防局提供)

花蓮縣消防局開出首張搜救直昇機搜救費用92萬元,向闖入未開放路段登山而發生意外的登山隊伍請求支付。(花蓮縣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