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長︰螺絲、滑軌等有轉單效應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2018/09/19 06:00

網通、中低階自行車、工具機等零組件恐受影響

〔記者黃佩君、吳佳蓉、羅倩宜、陳柔蓁/台北報導〕美國公布對二千億美元中國產品課稅清單,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主要受影響台廠為最終產品出口到美國者,包括網通、中低階自行車零組件、工具機零組件可能受影響;但因排除手機、筆電、電視機、成衣、智慧手錶、藍牙等,所以影響有限,蘋果產品相關供應鏈也不受影響,且手工具、螺絲螺帽、滑軌零件、矽電池等則有轉單效益。

經濟部日前表示,已掌握二十多家中國台商有意返台。沈榮津昨指出,部分網通廠過去在竹科就有廠區,現在返台可在既有廠區馬上運作;但網通廠若返台並出口MIT(台灣製)產品,須符合一定條件,包括台灣產地證明、在台有關鍵製程及附加價值率增加三十五%以上。

缺工問題 將向勞部轉達業界需求

對於台商返台遭遇五缺問題,沈榮津說,目前較難滿足的是勞工;經濟部將向勞動部轉達產業界需求,並協調是否還有可調整部分。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則表示,第三波關稅稅率僅十%,低於先前傳出的廿五%,「情況比當初預設的最壞情況和緩」;依目前課稅產品來看,對台商直接影響不大,預估短期還會有相當程度的轉單效果。

工商界指出,消費電子、家具、生活用品的衝擊較為直接,但「影響還在可控制範圍內」;近期台廠已有分散基地、回台、談判等因應策略。上市櫃公司協會表示,扣件廠世德、不織布廠南六,都加碼歐洲或台灣布局。

對於部分廠商將中國零組件引進台灣加工再出口美國以規避關稅,工總認為,這招不一定行得通,因為美國鋼鋁關稅也瞄準台灣,認為中國鋼品是取道台灣銷美。

電腦公會理事長暨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說,從美國總統川普大力呼籲製造業回流,可知製造業留在國內重要性,台灣在工資、貿易條件上可能較其他國家有相對優勢,因此不一定要這麼快放棄製造業、甚至農業。他認為,在台灣取得土地不是問題,勞動力、水、電等資源條件到位,回台製造才能水到渠成;缺工、水、電是全世界要一起面對的問題,「誰解決得好,誰就是進步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