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滅老車 日本風災謠言…重傷政府

老車自救會日前在台北市中山南路集結,抗議空污法無視他們的生存權。(資料照)

老車自救會日前在台北市中山南路集結,抗議空污法無視他們的生存權。(資料照)

2018/09/18 06:00

〔記者楊淳卉、吳欣恬/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近日多次公開指出假新聞、假訊息對社會負面影響,也點名很多假消息來自對岸。事實上,民進黨內盤點相關謠言發現,除了「空污法修法消滅老車」的謠言衝擊民進黨中南部選情,八二三水災及農產品價格謠言,也影響民眾對地方政府觀感;尤其近期日本颱風與我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身亡事件所衍生謠言,嚴重打擊民眾對於中央政府的信任。

黨政人士指出,日本颱風期間「中國派車進關西機場接出該國旅客」已證實是謠言,且假消息源頭就是中國。謠言和假新聞透過LINE、社群軟體快速散播,甚至媒體會引用報導,其中,LINE是以一小群群組散佈,最難澄清。

黨政人士說,對於網路謠言,行政部門澄清的速度永遠比不上謠言散播的速度,行政院設立網路謠言澄清專區,民眾也不見得會主動上網瀏覽。

民進黨中南部縣市是受到「空污法修法消滅老車」謠言衝擊最深的重災區。除了各地方政府、綠營民代得主動釋疑,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及多位政務官也利用造勢活動澄清,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更多次在民進黨中常會強調「不是要消滅老車,而是要處理髒車」,台中市還召集地方幹部及黨公職辦工作坊,提供謠言澄清說帖。

黨內人士表示,修空污法的抨擊近期已經趨緩,解釋還是有效果。彰化輔選人士指出,彰化除了貨運業抗議,也有許多使用二行程車的農民不滿,得靠立委多溝通。

農業大縣雲林縣則多次傳出蒜頭等農產品價格崩跌的謠言,使農民非常恐慌,也讓盤商有砍價、上下其手空間;也有地方政治勢力透過盤商進行政治操作,如告訴農民「今年支持某候選人,就多一塊跟你買。」

地方人士指出,農民會委託議員詢問縣府,縣府則窮盡官方管道說明;然而,因雲林許多六十五歲以上的老農沒有收看媒體的習慣,官方說明的效果有限。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謠言或假新聞可能打擊專業,是比較可怕的。像年初氟派瑞在茶樹上的使用等食安議題,政府不能因假新聞就放棄積極地訂定最適殘留量等,如果是正確的、對的事,政府不能因為假新聞就退縮不處理,還是要向前跨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