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長照人力 社福外勞居留擬放寬

目前長照所需人力缺口達4000多名,恐將逐年擴大。(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目前長照所需人力缺口達4000多名,恐將逐年擴大。(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8/09/18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少子化與高齡化夾擊,我國勞動人力漸減,但需要被照護人數成長,長照所需人力目前有四千多人缺口,恐將逐年擴大;衛福部表示,未來除將放寬社福外勞在台工作六年以上,且連續居留七年(平均每年一百八十三日)者可獲永久居留,也將討論薪資、進用限制等調整;學者則建議,應提供學習中文、在職訓練等誘因,可更吸引外籍中階人力來台。

被照護人數今年估逾76萬人

國發會最新人口報告推估,二○一八年至二○三○年,我國工作年齡人口將降到一千五百一十五萬,其中幼年、青壯年人口分別減少三十七萬、一百九十六萬,但老年人口會增加二百一十六萬;再以衛福部推估長照需要人數,高推估今年逾七十六萬人,二○二六年將破百萬大關。

長照所需人力至少缺4000人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估計,國內長照約三成仰賴外籍看護工,目前家戶、機構聘僱外籍看護工共二十四萬九千人,居家、社區、機構本國籍照服員僅約三萬二千人,缺口尚有四千至四千五百人。

為延攬優秀人力,據國發會「新經濟移民法」草案,未來社福外勞在台工作六年以上,且連續居留七年即可獲永久居留。而截至二月,在台六年以上社福外勞超過五萬人、九年以上近兩萬人。

文化大學社福系副教授陳正芬表示,全球都在搶照顧人力,連較鎖國的日本也加入,近期我國外籍看護工有往日本移動趨勢,因此肯定政府端出延攬國際人才政策,也有助於新南向發展,已熟悉台灣的看護人力只因時間限制而回國,對台是人力浪費。

提供學習中文、在職訓練

但她建議,須有配套讓外籍工了解在台有發展未來,建議我國可提供中文學習、在職訓練等誘因,目前大都僅在基本工資的薪資待遇也可彈性調整。

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也認為,國內已有大量外籍工,熟悉台灣文化及生活環境,比起他國是有優勢,但當各國掀奪人戰、東南亞經濟與內需成長,台灣待遇是否仍有誘因?應適時調整。

衛福部專委周道君說明,目前仍將外籍工視為補充人力,會先加強國內長照科系學生、自訓人才投入長照為主,但確也不能忽視外籍人力需求,因此除將修法放寬其居留條件外,未來還會討論優質照護人力的薪資待遇調整,畢竟長期居留就可能改在外租房或買房等,而且長照機構目前規定外籍看護工不可超過一半,也會討論是否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