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界盼漸進調整津貼 不要突喊卡

原訂今年截止的每年每人十二萬元「六大科住院醫師津貼」,衛福部正在研議續辦。(資料照)

原訂今年截止的每年每人十二萬元「六大科住院醫師津貼」,衛福部正在研議續辦。(資料照)

2018/09/18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原訂今年截止的每年每人十二萬元「六大科住院醫師津貼」,衛福部正在研議續辦;醫界認為,該政策對於提升相關科別住院醫師有益,因此希望延續,但明年住院醫師因學制調整致人數增加,可理解政府經費有限下,對象與金額可適度調整;醫改會則呼籲,加速通過「醫療法」修法,讓醫護加薪條款等落實,可能更能留人!

津貼有助招收與留任 但尊重政策調整

台灣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張丞圭表示,比起早期,近年外科住院醫師招收情形明顯改善,與發放津貼應有關係,已向衛福部建議維持,但涉及經費問題,如果醫療發展基金額度不足,仍會尊重政策調整。

台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黃集仁也指出,對第一線人員來說,津貼是有助招收與留任,但尊重政府視經費狀況作決策。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則擔心,津貼制度中斷,住院醫師招收與留任會立刻受衝擊,因此希望政策可採漸進式調整,不要一下全喊卡。但他也表示,因先前醫學生學制調整,預計明年住院醫師人數會明顯增加,可理解若維持相同補助方案,可能造成政府財務壓力,因此也可接受部分調整。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朱益宏指出,不少過去招生低迷的科別情況轉佳,津貼補助案應是原因之一,衛福部確應繼續實施,而且六大科後繼有人後,也要檢視其他科別有無人力減少,適度新增科別,或是設法改善醫師人力分布地區不均問題。

醫改會籲速過醫療法 落實加薪條款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則認為,近年住院醫師招收與留任率改善,除了住院醫師津貼外,各科容額調整更合理化、降低不均,及其他處理醫糾的救濟方案等,也都有影響,但明年九月受僱醫師全面納入「勞基法」即將上路,要讓政策落實,為避免讓醫院老闆有藉口說醫師津貼喊卡招不到人而無法補足人力,政府應要審慎評估津貼制度延續性。

但朱顯光也強調,保障醫護人員權益,最有效還是應加速通過躺在立院的「醫療法」修正案,落實醫院盈餘為醫護加薪等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