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大科住院醫師津貼 研議續辦/每人每年12萬 招收率、留任率均上升到9成以上

6大科住院醫師津貼,讓留任率從上路前的8成4上揚至9成以上,明顯大幅改善。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6大科住院醫師津貼,讓留任率從上路前的8成4上揚至9成以上,明顯大幅改善。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8/09/18 06:00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台北報導〕醫界招才更要留人!原本預計今年底截止、每年每人十二萬元的「六大科住院醫師津貼」,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目前在研議是否續辦;據悉,預計明年仍會持續補貼,直到已領津貼的六大科住院醫師成為專科醫師為止,不致中斷,但後續因住院醫師人數增加,將全面檢討調整。

可續領到成為專科醫師

以往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急診科缺乏醫師人力,被謔稱「五大皆空」,因此,衛福部自二○一三年祭出「重點科別住院醫師津貼補助計畫」,針對五科醫師發放每年十二萬元「留任獎金」,神經外科去年也納補助,一年補貼經費共二億一千七百五十六萬元;而津貼制度原定今年到期,引發不少年輕醫師擔心津貼中斷。

津貼制度上路前,五大科住院醫師招收率經常下探約六、七成,但實施後,人數一路提升;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今年外科、婦產科、急診科招收率百分之百,兒科、內科也達九成,同時留任率也從上路前八成四上升至九成以上,明顯大幅改善。

提高待遇延攬國際專家

因應高齡化與少子化,國發會公布「新經濟移民法」草案欲加速延攬國際人力,醫療人才也成重點;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衛福部初擬兩措施,一要留住國內人才,也將與醫院合作聘請國際醫療人才來台分享專業、進入醫院與學校。

目前在台持有效居留證的外國白領階級中,醫師四百六十三人名列前茅,多是在台求學的僑生及外籍生,進而在台執業。醫事司說,未來將與醫院合作提出更好待遇延攬國際人才,讓高階醫療專家來台做示範手術或教學,也期盼到其他國家執業的台灣醫師可返鄉服務,但其中涉及無台灣醫師執照無法實際投入問題,待進一步討論。

陳時中指出,台灣醫療人才優秀,更要「留住」好人才。六大科住院醫師津貼補助就在研議可能延長,評估已領取者是否延續至取得專科醫師,住院到專科醫師需三年到六年,不希望訓練期間就中止補貼。至於會否延伸到其他科別醫師?陳時中說:「都需再討論。」

針對該計畫,據了解有幾種腹案,一說是內科住院醫師招收率較不理想,未來可能改成內科續發津貼,其他五科喊卡;也有可能是六科延續補貼,但金額減少。

新方案近日討論定案

石崇良則指出,津貼制度已讓相關科別招收率與留任率均增達九成以上,但涉及經費分配,是須全面檢討、視情況調整,如果明年持續補貼,未來仍會調整策略。新方案預計近日將於部務會報討論定案、年底前經行政院核定後公布。

2017年五大科住院醫師容額數與實收數

2017年五大科住院醫師容額數與實收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