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國人談留台 薪資福利、居留條件是關鍵

33歲德國籍賀少俠來台13年。(賀少俠提供)

33歲德國籍賀少俠來台13年。(賀少俠提供)

2018/09/17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要廣招國際人才,外籍人士坦言薪資福利、居留條件等,都是關鍵。

卅三歲德國人賀少俠來台十三年,從事演藝事業,他表示,當初為了談戀愛而到台灣,就讀台北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畢業後卻因僅學士學歷無法留台,因此攻讀台灣師大研究所。但取得碩士學歷,還須找到月薪四萬八千多元的工作才能留下,深深感受不便。

賀少俠說,另一大問題是台灣待遇福利比不上歐美,如德國社會新鮮人第一年就有一個月假期。「工作是為了生活!」他直言除非特別熱愛寶島,或是有台籍配偶,一般外國人才居留意願不高。

宏都拉斯籍的范宏章去年大學畢業,目前在外商企業任職。他說台灣物價算適宜,交通、健保、治安、飲食都不錯,還有許多可玩之處。但若要留住外國人才,除了薪水要有一定水準,也要更多帶薪休假,另也應幫忙申請留台工作簽證、居留證、健保卡,及住宿需求等。

今年剛從台灣首府大學畢業、廿三歲的印尼籍孫于斐說,薪資是留台工作的主因。他就學時打工當翻譯,就被內定畢業後轉正職,簽下三年工作契約,當業務助理兼翻譯等,月薪二萬八千元、且公司每年提供機票返鄉探親,若在印尼當翻譯則月薪僅一萬二千五百元。他希望居留證不要每年辦,可多放寬長期居留工作簽證。

「有意義的工作比較重要!」台灣科技大學美籍副教授羅麗霞說,很喜歡台灣才過來,因會中文,所以肩負校內英語國際化工作,比如把其他教授研究翻譯成英文以投稿國際期刊。她認為教學比研究重要,但發現自己連研究時間都沒有,因此建議台灣攬才,一定要讓外籍人士有發展性。另建議台灣發揮華語教學市場,因為台灣是全球學習華語最自由、最安全、最好玩的地方。

台灣科技大學退休又回聘的美籍副教授羅麗霞。(記者吳柏軒攝)

台灣科技大學退休又回聘的美籍副教授羅麗霞。(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