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俊哲作證嘸影 真相缺一角

紅火案纏訟至今11年,辜家大少辜仲諒官司纏身未解。(資料照)

紅火案纏訟至今11年,辜家大少辜仲諒官司纏身未解。(資料照)

2018/09/13 06:0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紅火案纏訟至今十一年,辜家大少辜仲諒官司纏身未解,另一位關鍵人物—辜的前妹婿、中信金控法人金融前執行長陳俊哲滯美不歸,高院更審庭安排陳在美隔海視訊作證,卻臨時變卦,紅火案仍有諸多謎團未解。

陳俊哲頂著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高學歷,加上專業財經技能,獲中信集團重用,為中信插旗兆豐金控的計畫而操盤紅火案,卻在紅火案爆發前倉皇赴美,揹上通緝犯罪名。

檢調查出,紅火案中有一筆九五七萬餘美元、約三億新台幣資金遭挪用,辜家方面傳出三億元遭陳挪作私人花費,造成辜家和陳的關係生變。辜仲諒被特偵組策動於二○○八年回台投案時,曾供稱這筆錢用於支付前第一夫人吳淑珍的獻金,一度引起矚目。

台北地院審理時,辜仲諒的律師即「緊咬」陳俊哲,指陳是當年處理紅火公司向中信銀購買結構債業務的人,也是紅火公司帳戶有權簽章人,負責調度紅火公司的資金和獲利,且挪用三億元,要求傳喚未到案的陳俊哲查明。

更一審時,辜仲諒的律師團再度聲請傳喚滯美的陳俊哲,更一審委請外交單位協助,經數月協商,最終透過台美司法互助協定,今年六月間安排陳在律師與美國檢察官陪同下,於紐約隔海視訊作證;不料陳卻臨時拒絕,讓真相仍難釐清。

此外,紅火案還爆出「案外案」,監委陳師孟認為,辜仲諒因紅火案逃匿日本,特偵組派人赴日,涉嫌教唆辜做不實陳述,誣指紅火案中三億元獲利是供前總統陳水扁所用,以換取辜回台不被羈押,已申請自動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