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判中國三情勢 榮成撤A股上市案

中國禁廢令、中美貿易戰雙重打擊,榮成A股上市案宣布撤件。(記者李靚慧攝)

中國禁廢令、中美貿易戰雙重打擊,榮成A股上市案宣布撤件。(記者李靚慧攝)

2018/09/11 06:00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國內工紙大廠榮成去年底宣布子公司榮成環科申請中國A股上市,但在中國全面實施禁廢令及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等考量下,榮成環科昨召開股東臨時會,決議主動撤件中國A股上市案。

榮成指出,當時是期望創造更大的股東權益,才啟動中國子公司A股上市計畫;但今年上半年,中國政府將「洋垃圾」不分優劣一刀切,這種不公平的配額制度已嚴重影響原料成本及業績波動。榮成今年上半年合併稅後淨利暴跌近五成,過去一年來股價也大跌逾六成。

榮成昨發出說明,坦言有「三項情勢誤判」。第一個誤判是,榮成使用回收紙作為生產原料,自認是低碳造紙、綠色包裝的垂直整合服務型製造業,但相關努力並未獲得中國的認同。

第二個誤判是,過去五年來榮成環科主動自我管理降低進口回收紙用量,到去年已降到總用量三成以下,反觀中國同業大廠仍高達六成以上;沒想到中國禁廢令政策是採「一刀切」,採取前年度使用進口回收紙總量依比例遞減的配額方式,榮成環科過去努力反成了「致命一擊」。

第三個誤判是,「相信禁廢政策變動前已合法取得環保及各項審批的新建項目,可以免除政策變動風險」;怎料已環評通過的湖北榮成,至今仍未獲審批進口廢紙許可證,造成該廠苦無優質的進口回收紙原料,陷入最先進高端設備只能生產低階產品的窘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