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危老條例上路逾1年 北市卡30多案

危老上路已超過一年,台北市有30多案在排隊等待。(資料照)

危老上路已超過一年,台北市有30多案在排隊等待。(資料照)

2018/09/10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去年底政府宣示今年是「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簡稱危老條例)」上路後關鍵的一年,全國透過危老條例完成的都更案要達到核定五百案、一萬戶的目標。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坦言,今年應該是達不到了,是「自己錯估情勢,太過樂觀」;他也點出問題所在,危老上路已超過一年,但多數地方政府的自治條例尚未完成,尤其是指標的台北市,據他瞭解,就有卅多案在排隊等待。

花敬群解釋,這個目標是依據全台新建住宅十萬戶為基礎推估,若一年透過危老條例核定的都更案可達五百案、一萬戶,僅是新建住宅的十分之一,「當初我們認為可以達成、且是合理目標」;只是沒想到該條例自去年五月中發布實施至今,已快要一年半,但多數縣市的自治條例還躺在議會,造成很多百分百的「危老案」只能排隊等待,期盼地方政府能快點放寬建蔽率與興建高度,「據我所知,光是台北市就有卅多案在等待」。

他樂觀預期,今年底部分縣市會通過地方自治條例,再加上新法上路三年內申請,可增加十%容積獎勵,預期明年下半年到後年上半年申請量會大爆發。

對於因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在立法院躺了五年多,有都更實施者切割都更案、改走「危老快車道」;對此,花敬群說,目前並沒有延長危老條例的打算,一切依據當初訂定的法規與目的進行,就算十年落日到了,都更條例修法理應早就完成,還是可走都更模式。

他認為,不論是危老條例或者是都更條例修法,最理想情況應該是都市再生,但都市再生並非直接用推土機推掉一個街廓,也可採分區分塊推動;只是目前很多條件還不成熟,得要民眾相信政府、政府能力也夠,才會使得都市再生有共同願景,未來十年還是充滿想像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