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能是板塊活動 辛在勤:幸震央未在市區

靠近震源的勇拂郡厚真町,強震引發的嚴重土石流直撲而下,把山坡下的房舍淹沒。(法新社)

靠近震源的勇拂郡厚真町,強震引發的嚴重土石流直撲而下,把山坡下的房舍淹沒。(法新社)

2018/09/07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北海道遭七級強震襲擊,前氣象局局長辛在勤表示,北海道位於美洲板塊、太平洋及歐亞大陸板塊交界處,地震活動非常頻繁,推估這次是因板塊活動造成強震;辛在勤分析,地震深度卅七公里,不算是淺層地震,屬致災性的大規模地震,加上震前連日豪雨造成土石鬆動,才會釀成嚴重災害。

辛在勤指出,北海道位處美洲板塊、太平洋及歐亞大陸板塊三大板塊交界處,地震活動頻繁,板塊運動容易引起海嘯,因此日本當地對於海嘯的預警比對地震還要嚴謹。日本陸地上有非常多活動斷層,這些斷層距離都市近,而板塊擠壓容易引起陸地上的地震發生,因此這類的都市型地震所引起的災害往往非常嚴重。

目前日本官方對於此次地震的原因,是因板塊活動還是板塊造成活動斷層錯動尚未有定論,辛在勤說,根據資料來看,此次地震造成的破裂面將近一百公里,震央深度達卅七公里,比較像是板塊活動造成,地表破裂面的位置大多位於山裡,若發生在人口密集的平原或都市,災害可能會更嚴重。

日本媒體也指出,昨日清晨地震可能只是前震,未來幾天恐將出現六級的餘震,辛在勤則認為,這次地震並非位於很長的破裂帶,以地層構造來說不太可能會有更大地震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