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暴防治20週年》子女虐老 案件翻倍

直系血親虐待長輩案件統計

直系血親虐待長輩案件統計

2018/09/06 06:00

家暴通報 每年約13萬件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家庭暴力防治法上路滿廿週年,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通報案件約十三萬件,其中親密伴侶間暴力佔最多、達五十五%,更值得注意的是,有一成五是「兒女虐待父母」,且近年通報數字快速成長,從每年通報約三千件、增到約八千件,從疏忽照顧、遺棄到動手暴力討錢、施虐等各種狀況都有。

通報的暴力案件中,五十五%是親密伴侶間暴力,十七%是四等親內親屬間暴力、十五%是直系血親卑親屬虐待尊親屬、十三%是兒少保護。

兒女虐待父母 占一成五

除以往較被注意的親密伴侶間暴力、兒虐逐年增加,一成五的「兒女虐待父母」等直系血親虐待長輩案件更顯著增加,近年通報快速成長,從每年約三千件、增到約八千件。

衛福部統計,六十五歲以上及以下的父母長輩被虐待人數,二○一五年起都出現增加趨勢。

每年3千件 爆增至8千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林維言說,以往華人社會中「子女要孝順父母」的傳統觀念似有變化,老人遭虐待的通報激增,可能與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後的長期照護、失智症等有關。而現在小家庭又愈來愈多、照顧高齡者的幫手變少、照顧者壓力增加,當家庭支持力不多時,家庭關係就會變得脆弱,出現危機,甚至有部分虐待父母的子女就是「啃老族」。

林維言指出,這問題很棘手,因為這些子女多有吸毒、酗酒或精神問題,若父母不給錢就動手毆打父母,社福單位接獲這種通報,得透過跨部會合作協助這些人戒毒、戒酒和就醫。

副總統陳建仁昨出席「家暴防治二十年活動」記者會則表示,家庭暴力是全球性問題,近年來因暴力家庭的成因複雜化、家戶人口縮小以致支持系統及因應風險的能力減弱,更需要社區力量和政府資源介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