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連遭海「貶」 新興市場烏雲罩頂

主要新興市場貨幣貶幅和外債規模

主要新興市場貨幣貶幅和外債規模

2018/09/05 06:00

土耳其里拉暴跌骨牌效應

阿根廷披索今年來貶52%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土耳其里拉暴跌引發的風暴,已全面吹向其他新興市場,擁有龐大外債的阿根廷、巴西、印度、印尼等國貨幣,近來紛創新低,阿根廷披索甚至取代里拉,成為今年以來貶最重的貨幣。由於美國聯準會(Fed)持續升息,加上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不利大宗商品需求,這些國家面臨資金出走的壓力,貨幣可能進一步貶值,通膨壓力升高,可能重演新興市場金融危機。

紐約梅隆銀行表示,屢創歷史新低的土國里拉,是這波新興市場危機的引爆點。土國因為拒絕釋放美籍牧師布朗森,遭美國總統川普加碼制裁;由於土國擁有龐大的經常帳赤字和美元計價外債,投資人擔憂在美國持續升息和美元走強下,該國的償債成本將激增,里拉因而暴跌。

儘管土國央行祭出救市措施,但市場信心不足,今年以來里拉重貶四十二%,通膨則飆升至逾十七.九%,創十五年最高;土國央行考慮在下週四貨幣政策會議後調整政策。但分析師指出,除非土國央行大幅升息,否則難挽里拉頹勢。

阿根廷因要求國際貨幣基金(IMF)提早發放五百億美元紓困金,引起市場恐慌,擔憂該國經濟或金融出狀況,導致披索閃崩。阿國央行緊急宣布升息十五個百分點至六十%,為全球最高,但仍無法阻止披索慘跌,今年來貶幅達五十二%,為全球最大。為防止危機惡化,阿國總統馬克里宣布撙節措施,包括調高穀物出口稅、裁減部會首長逾半等,希望恢復IMF和外資信心。

另外,印度第二季經濟成長率達八.二%,為全球成長最快的經濟體,但仍不敵新興市場動盪,印度盧比貶至歷史新低。

印尼盾貶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新低

印尼也不容樂觀,儘管五月以來印尼央行四度升息,提高利率一.二五個百分點,印尼盾仍貶至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低;分析師預期,包括食物、汽油、交通運輸等,都會因印尼盾走貶而上漲,民眾生活負擔將加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