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高鐵當封面 南一書局社會課本惹議

南一書局出版國一社會教科書,選用和教科書內容台灣史地有關照片,為紀念齊柏林,以齊柏林拍的扇形鹽田和高速公路為封面。(南一書局提供)

南一書局出版國一社會教科書,選用和教科書內容台灣史地有關照片,為紀念齊柏林,以齊柏林拍的扇形鹽田和高速公路為封面。(南一書局提供)

2018/09/04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中小學才剛開學,南一書局出版的國中二年級課本,以一帶一路串連中國的上海東方明珠塔、和諧號高鐵、駱駝等圖像作為封面主題,台北教育大學教授李筱峰在臉書發文質疑,該課本封面根本像是中國當局的政治宣傳海報,引發熱議。南一書局昨澄清指出,課本封面是和內容相關,該冊內容是中國史地,因此封面設計引用中國現有建設意象,又如國一社會課本內容是台灣史地,就選用齊柏林導演拍攝台南鹽田及國道照片,書局並無任何特定政治立場。

南一:配合中國史地內容

南一書局發言人顏世枋表示,國中一到四冊社會教科書的封面,都是今年新學期第一次使用,國二上的課本封面所取意象,是藉絲路和中國目前推的一帶一路貫串古今,呼應史地教材,知己知彼,讓台灣學生更了解對岸中國現況,並非如教授擔心的「像中國當局的政治宣傳海報」。

顏世枋說明,課本封面完全是依台灣、中國、世界課綱的重點處理,無任何政治立場,他也出示國中社會第一和第二冊(國一)封面說明,該二冊內容是台灣史地,所以封面素材均與台灣相關,當時為紀念齊柏林導演逝世週年,因此選用他拍攝的台灣照片,也在封底放上齊柏林之子齊廷洹的說明,讓學生能了解封面照片的意義,由台南將軍鯤鯓里的扇形鹽田和從空中俯瞰高速公路,感受台灣工程實力和美景。

南一書局表示,封面設計以教材為發想、以時事為連結、以美學為實踐,若因為封面的素材、構圖、意象等,使外界產生過度聯想,願研擬後續修改,以免引議。

負責審查教科書的國家教育研究院主任楊國揚表示,國教院沒有事先審查教科書的封面,只有形式要求封面上的書名等資料須正確,封面圖案屬於表述自由,如有爭議,出版社須回應說明。

南一書局出版的國二社會教科書,內容是中國史地,封面選用中國意象。(南一書局提供)

南一書局出版的國二社會教科書,內容是中國史地,封面選用中國意象。(南一書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