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VBS醜聞 最重罰200萬、最高停播3個月

2007/03/29 06:0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TVBS爆發記者幫黑道拍嗆聲影帶的醜聞,有網友主張撤銷T台執照;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官員表示,去年開始執照換發與平時行為管制分流,不會因平時表現有問題即處以撤照處分,但如果NCC委員判定情節嚴重,依法得對頻道業者處以三天以上,三個月以下停播處分。

NCC:T台是累犯

另依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頻道業者一年內遭處罰二次,可處以最重二百萬元罰款,由於TVBS上次瀝青鴨烏龍新聞事件,NCC早已經盯上TVBS,這次周政保持槍恐嚇光碟又造假,狀況一再發生,可能會被處以二百萬元罰款的最嚴重處分。

去年冬至前兩天,TVBS大幅報導台灣番鴨以瀝青脫毛,俗稱「瀝青鴨」烏龍新聞事件,新聞畫面一再播放,造成市場價格慘跌,事後證實鴨農是採用對人體無害的「脂松香」,但早已造成民眾心理恐慌,鴨農及相關餐飲業者嚴重損失,NCC官員表示,這次周政保新聞造假事件,對TVBS而言,並不是第一次。

NCC傳播內容處官員表示,TVBS昨天雖然公開道歉,但是將錯誤全部推給記者,令人難以接受,更何況還連播好幾天,顯示電視台主管並沒有善盡查證新聞來源職責,以往這類事件,排入委員會議程需要一個月,但這次TVBS新聞造假,情節相當嚴重,今天將要求TVBS說明,並於下週插隊排入委員會議審查。

TVBS兩記者免職

〔記者許聖梅/台北報導〕TVBS昨天晚間緊急發表聲明指出,該台調查發現,周政保擁槍影帶為南投駐地記者史鎮康拍攝,中部新聞中心特派員張裕坤與史員稱因顧及人身安全,故共同欺瞞新聞部主管,謊稱影帶為不明人士寄放,TVBS已將中部新聞中心特派員張裕坤及南投駐地記者史鎮康予以免職,新聞部總監潘祖蔭督導不周記大過一次;新聞部執行副總監孫嘉蕊督導不周記大過一次,免兼採訪中心主任,TVBS並向觀眾致歉。

〔中央社〕媒體改造學社與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昨天發表聯合聲明,認為TVBS記者拍攝、播出黑道分子影帶,屬重大違失,除應懲處記者,新聞主管和電視台高層應負更大責任,總經理李濤也應自請處分,甚至應該考慮辭職。


蘇揆震怒 促查T台責任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對於周政保影帶事件,行政院長蘇貞昌得知後高度震怒,認為此事件造成社會不安、人心浮動,要求徹查TVBS相關人員的責任,對此事件「務必查個水落石出」;新聞局長鄭文燦形容,「瀝青鴨事件弱小的鴨農不能發聲,嗆聲的歹徒卻可以輕易利用媒體做恐嚇」。

鄭文燦指出,蘇揆昨晚致電警政署長侯友宜,對TVBS記者史鎮康與恐嚇罪犯間有無犯意聯絡要「追查到底」;鄭文燦認為,T台只處分記者是不夠的,要求NCC立即開罰或給予最重處分。

鄭文燦表示,這次T台記者自導自演事件是非常重大的錯誤,T台要對此做最徹底、嚴肅的反省並道歉,也要求NCC給予最嚴厲處罰,追求新聞要真相不是要與犯罪者勾結,這是台灣新聞電視史上的重大事件,只處分記者是不夠的, 是否有其他人參與,應追查到底,還原真相,相關涉案人員都要依法處理。

鄭文燦說,蘇院長得知此訊息後致電侯友宜,要求追查T台記者與恐嚇罪犯間有無犯意聯絡,涉案人要依法處理;院長並認為媒體應要以高標準自我要求,發生此事件令人不可思議,T台播出錄影帶後造成社會不安,但直到警方找出草屯某汽車旅館的拍攝地點、紙包不住火了,T台記者才承認,證明T台內部控管有問題,應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鄭文燦說明,依據廣電法,NCC可立即開罰或給予最重處分,即換照時可將此一重大錯誤列入考慮。

鄭文燦強調,T台自導自演的事件讓新聞媒體淪為犯罪者工具,把言論公器當成恐嚇管道,這是媒體自我墮落行為,要給予最嚴厲的譴責。

中市警提供光碟也究責

〔記者孫義方、張協昇/台中報導〕TVBS爆發記者幫黑道拍嗆聲影帶的醜聞,引來各界撻伐之外 ,內政部長李逸洋也要追究警方提供槍擊嫌犯周政保光碟給媒體責任,台中市警局督察室表示,經調查,市警二分局偵查隊長關勝男已承認係他將光碟部份畫面提供給媒體,因此將追究行政疏失責任。

市警局督察室調查後說,經訪查五家電子媒體,當時是因TVBS已將畫面播出,有三家媒體到市警二分局要求提供,偵查隊長關勝男認為既然TVBS已播出,才提供十七秒畫面,但無洩密問題。

中市連連發生槍擊案,市長胡志強縮短出國參訪行程趕回台中,昨到中市警局開會,指責警方未在黑道份子第二次開槍時進行威力掃蕩,有效壓制黑道猖獗勢力。

另外,胡志強指責媒體報導比警方報告完整,連角頭名字都寫出來了,警方為何不去搜索有無槍枝?警界人士表示,目前辦案講求證據,在無明確證據顯示這些黑道角頭涉案時,很難前往搜索。

胡志強還說,應由中央與地方共同拿出一套有效辦法,向黑道宣戰。他說,如果黑道如此囂張,他將不惜要求警方在每一間黑道常出入特種行業站崗,「讓大家都不要活了」!

〔記者黃敦硯、邱燕玲、張協昇、張菁雅/綜合報導〕針對黑幫用影帶嗆聲,警政署昨召集全國各縣市警局刑警大隊長召開刑事工作會報,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傍晚特別抽空與會,為警察加油打氣,要求一定要在最短時間內逮捕周政保,在第一時間立下第一功,以符合人民期待。

蘇貞昌強調,對於最近的治安事件,他不會把責任推給警察,一樣會自己扛起責任,他期許警察要化被動為主動,把成績做出來,不讓人民失望,尤其要儘速逮捕周政保,如有任何反抗,警方逮捕時機絕不猶豫,他同時提醒,絕不允許讓嫌犯偷渡,不容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