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年牽線人爆料/葉望輝︰獲知川普願通話 蔡政府嚇死了

(資料照)

(資料照)

2018/08/28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副國家安全顧問葉望輝(Stephen J.Yates),他二十五日接受美國自媒體「路德社」專訪時,披露二○一六年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和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的內幕。他爆料當年蔡政府得知川普願接受通話時大感意外,「嚇死了」,足足延遲兩週才開通熱線。

葉望輝告訴「路德社」主持人路德,二○一六年九月、十月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共和、民主兩黨候選人川普與希拉蕊團隊都接獲多國要求,盼選後與總統當選人通話,蔡英文政府也依往年外交慣例提出請求。當時川普未聽從國務院官僚建議,其競選總部幕僚正權衡利弊,因此尋求擔任川普交接團隊顧問的葉望輝提供意見,而他支持與蔡通話。

葉望輝透露,當時川普幕僚不希望此舉曝光,詢問是否可稱此為其個人主張?因此「川蔡通話」並不如媒體所述是由他牽線而成。不過,當時若無他影響川普幕僚,通話可能無法實現。

足足延遲兩週 才開通川蔡熱線

「他們(台灣)嚇死了!不知道該怎麼辦!」葉望輝回憶說,台灣政府習慣被拒絕,沒料到川普會接受提議,因此手足無措,台灣駐美官員與台北協調兩週後才實現通話。葉望輝說,川普會答應與蔡通話是因為他的「生意人」態度,蔡英文是民選領導人,台灣採購許多美國武器,是美國的好客人,客人祝賀豈有拒絕之理?

至於中國,葉望輝指出,前台灣總統李登輝發表「特殊國與國關係」的兩岸論述時,他曾表達贊同,前往美國國會作證,解讀李的說法,鼓勵美方官員表態支持,中國政府為此將他列入黑名單,直到二○○一年錢尼就任副總統後,要求時任中國駐美大使親自向他本人道歉,封殺才得以解除。

親中派若重返總統府 戰略傷害

葉強調,中共的執政基礎並非以人民為主,而是以政權為主,因此共產主義是永遠的敵人;在一九九○年代,他在國民黨內有很多朋友,但他發現國民黨有太多領導人親中。二○二○年下屆總統大選時,若讓親中派總統重返總統府,將是「戰略上的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