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擬增設5座滯洪池 盼中央協調用地

823水災與88莫拉克風災降雨特性比較

823水災與88莫拉克風災降雨特性比較

2018/08/27 06:00

〔記者林宜樟、陳文嬋、王涵平/綜合報導〕受熱帶低壓影響,高市日平均累積雨量逼近莫拉克颱風,幸好十三座滯洪池發揮功效,降低災害。嘉縣也打算闢建滯洪池,但卡在土地問題,地方盼行政院早日協助解決。

高市滯洪池發揮功效

高市水利局斥資六十八億元興建十五座滯洪池,已完成十三座。局長韓榮華指出,高雄這次豪雨日平均累積雨量逼近莫拉克,最大時雨量達一○八毫米,有五個行政區時雨量破百毫米,超越二○一○年凡那比颱風時雨量六十三毫米、二○一六年梅姬颱風美濃時雨量七十六毫米。以凡那比淹水面積近六千八百公頃來看,這次是三百七十公頃,且積水半小時退去,顯見滯洪池發揮作用。

高市水利局表示,針對這次受災地區,將另推動三座滯洪池,搭配公園、學校、新建大樓等,融入微滯洪概念,打造高雄成為海綿城市。

嘉義縣長張花冠則指出,集水面積達七十五.二五平方公里的埤子頭排水系統完工後,對於排水將大有助益,目前已完成護岸工程,出口閘門預定年底完工,抽水站預定明年五月完工。但由於只有一個出口將水排出北港溪,需增設五座滯洪池容納強降雨,可是滯洪池土地屬私人土地須徵收,案子送交內政部地政司都未獲同意;另向台糖協調使用土地則未果,盼行政院協助。

嘉義縣水利處長林谷樺說明,水利署去年核定嘉義縣荷苞嶼等五座滯洪池治理工程,土地均屬台糖,台糖願無償提供土地,但希望在滯洪池設置浮動型太陽能板發電。然而滯洪池在颱風豪雨前需淨空,不適合設置浮動型太陽能板,建請中央協調。

八二三水患也為台南帶來災情,南市水利局長彭紹博指出,南市依治理計畫,全市治理完成估計約需六百五十億元,已爭取得二百卅九億元,後續治理策略包含拓寬河道、加高堤防、建設滯洪設施及抽水系統、完善雨水下水道系統等。

南市推動自主防災社區

此外,南市已推動智慧型防災系統,收集水位及水利設施如抽水機組、抽水站等數據至水情中心,未來配合水利署水理模式推算降雨模式,可預判積淹水區域,優先調派及操作相關水利措施。

不過,彭紹博也說,任何防洪工程均有其保護極限,更應該由社區對於超過標準的災難進行自主防災。他解釋,自主防災社區由政府協助社區編組自主防災團隊,遇有淹水警示即啟動防災機制,由下而上的自主防災能力。

高雄市寶業里滯洪池這次豪雨滿水位,確保周邊住家不淹水。(記者陳文嬋攝)

高雄市寶業里滯洪池這次豪雨滿水位,確保周邊住家不淹水。(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