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貿易戰升溫 全球貿易量降溫

第二季全球貿易量與前一季持平,結束二年來的持續成長。(彭博)

第二季全球貿易量與前一季持平,結束二年來的持續成長。(彭博)

2018/08/27 06:00

Q2與Q1持平 結束兩年來的持續成長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荷蘭政府智庫「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CPB)發布最新《世界貿易監測》報告, 受到美中貿易戰及智慧手機產業對亞洲半導體需求減緩影響,第二季全球貿易量與前一季持平,結束二年來的持續成長。

報告指出,六月全球商品貿易量指數較五月萎縮○.八%至一二三.七,第二季的平均指數為一二四.一,與第一季相同;該指數自二○一六年第二季以來已連續八季成長。

Q2新興亞洲國家出口跌0.7%

第二季新興亞洲國家出口下跌○.七%,為七季以來首度下跌。過去七季,由於中國從其他亞洲國家進口零組件和製造設備,並將完成品出口,造就了出口暢旺。但東京瑞穗綜合研究所分析師市川裕介(Yusuke Ichikawa)表示,第二季智慧手機產業等需求減緩,也是亞洲地區貿易量減緩原因之一。

其他分析師認為,美中貿易衝突逐漸升高,衝擊全球貿易量。美中已對彼此加徵兩輪關稅,美國放話要對中國另二千億美元進口產品課稅,中國也回嗆不會坐以待斃;東京三菱綜合研究所分析師小永吉陽子(Yoko Takeda)表示,全球企業可能停止或減少貿易,等待美中貿易戰結果。

部分觀察家擔心,如果貿易戰影響蔓延到本季以後,全球貿易成長可能不及經濟成長。東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分析師伊藤優人(Yuto Ito)預估,若全球貿易量減一%,日本出口將減少一.八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