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效能 國營油電水先「練兵」

經濟部長沈榮津(資料照)

經濟部長沈榮津(資料照)

2018/08/24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共同打造「AI軍校」專班,今年將錄取二一七人、並逐步擴大,以素質較高的油電水等國營事業工程師先「練兵」,希望透過AI改造效能,並促進公共服務品質。經長沈榮津舉例,台電希望透過AI結合削減尖峰用電,繼而降低新增電廠需求;哈佛大學教授孔祥重也說,過去Google的資料中心就透過AI省下十%的電力,成效相當明顯。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中研院資訊所陳昇瑋博士表示,專業領域產業更需要培養AI人才,無論是電、水、甚至半導體、石化、氣象等,工程師僅需受訓短短四個月就可再增添AI能力,讓原本公司成長升級。

沈榮津舉例,台電希望透過AI進行用電預測,並配合需量競價移轉尖峰負載,就不必為因應一、兩個小時的尖峰用電而增設電廠;孔祥重也說,Google的資料中心用電達全球一%,但目前使用AI技術部分已節省十%的電力,「若能預測用電,就能有效進行調配」。

中油副總黃仁宏表示,中油從生產到銷售都需AI協助,AI可幫助中油石化生產排程,也能根據國際價格調配、提升石化廠的經營績效,甚至用於動態管理儲槽、智慧佈局油罐車運輸里程等。

台水總經理胡南澤說,AI可應用在供水調配最佳化,讓每個淨水場供應區域更有效率,以及偵測水質確保安全。而台水管線長達六萬多公里,若能透過AI進行瑕疵偵測及自動排程維修,就能降低臨時破管機率,增加供水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