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畏機師罷工 華航長榮有談判破局準備

華航強調,不放棄理性談判的任何機會,希望能順利解決問題。(資料照)

華航強調,不放棄理性談判的任何機會,希望能順利解決問題。(資料照)

2018/08/22 06:00

關鍵談判今天登場

〔記者/台北報導〕國內航空界首度爆發華航與長榮兩家龍頭航空公司機師串連罷工,關鍵談判將在今天登場,針對機師工會稍早強調「不讓步就逕行罷工」,對兩航空公司全面施壓,消息人士指出,為降低可能的衝擊,兩航早從七月起已經鴨子划水,為破局做好準備,目標是「確保旅客權益」,將全力以顧及社會觀瞻為由勸回機師,讓罷工落幕。

長榮備好新班表待命

可靠消息來源表示,華航與長榮在機師工會投票期間,公關發言系統刻意全面封口,不發表任何意見,但為顧及旅客權益,兩航空公司各自都做妥應變計畫,長榮部分,由於參加機師工會比例較少,外籍機師較多,已通令機師待命,估計可在工會宣布罷工幾小時內,排出新班表並公布在網站,達到「侷限罷工範圍,降低營運衝擊」目標。

華航以濕租客機應變

至於華航方面,據透露,該公司兩週前已與超過八家境外航空公司達成合作默契,以濕租客機(使用外航機師及組員)、加大班機、加開班機的方式,維持兩岸及港澳航班,全力達成區域線載客任務;長程航線則將視狀況權宜調整,甚至內部會議上,多名幹部力主「就把罷工當作颱風應變」。

地勤與外站部分,兩航空公司已各自召集應變會議傳達指令,若工會一旦宣布逕行罷工,兩家航空公司將立即宣布應變措施,告知旅客如何轉搭班機,甚至連應變網站都已經測試妥當,一旦罷工立即上線救援。

兩航與工會協商均逾半年以上,工會對華航提二十八項及長榮十六項要求,訴求「改善過勞、保障飛安」,但其中除有爭取工時調降、三十天有薪病假、縮短服務年限等待遇提升,甚至有放寬酒測標準、工會享否決權等訴求,觸及飛航安全標準及公司治理底線,導致勞資協商一直難達共識,社會也出現異議聲浪。

知情人士說明,不管再怎麼準備,罷工一定會衝擊到營運,但經事先縝密的應變,應可將衝擊降到最低,兩航空公司並不是不願意跟工會談判,而是沒籌碼的談判無異於投降,罷工是大家最不願看到的結果,但航空公司的商譽無價,更要對上萬旅客負責,「罷工者可以無限上綱不顧形象,但航空業生存就靠信守服務承諾」。

長榮昨表示,目前首要希望能和機師工會持續溝通,理性協商。華航也強調,不放棄理性談判的任何機會,期能順利解決問題。

民航局表示,航空公司考量人力需求或航班調度,是可用濕租方式解決問題,過去有國籍業者間濕租;若向外航承租,也須獲對方民航主管機關同意。對於兩航勞資爭議,重申政府會全力協助,期待雙方理性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