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薩斷交 美批中傷害穩定

針對我國與薩爾瓦多斷交一事,蔡英文總統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記者羅沛德攝)

針對我國與薩爾瓦多斷交一事,蔡英文總統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記者羅沛德攝)

2018/08/22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蠻橫出手挖我邦交國的事例再添一樁,且時機點選在蔡總統結束「同慶之旅」返台隔日!我原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因中國提供鉅資開發東部聯合港、軍售、選舉經費,計畫與中國建交,我昨主動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薩國隨後宣布與中國建交。這也是蔡政府首次主動宣布斷交。

促中放棄脅迫台灣

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中國片面改變現狀傷害區域穩定,更破壞了數十年來,實現和平穩定與發展的架構。AIT指出,美國敦促中國放棄(abstain)危害台灣人民安全、經濟與社會制度的脅迫手段。

我原友邦多明尼加五月轉向中國建交時,AIT評論指出,改變現狀無助於區域穩定,美國關切兩岸穩定,也敦促所有相關者,避免任何破壞穩定的舉措。

不過,針對台薩斷交、中薩建交,AIT以比先前更強烈的措辭批評指出,中國片面改變現狀的作為是「有害且不利於區域穩定的」,破壞了數十年來實現和平穩定與發展的架構。美國敦促中國放棄危害台灣人民安全、經濟或社會制度的脅迫手段。

AIT同時重申對台的支持,指台灣是成功的民主典範、可靠的合作夥伴,及世界上的良善力量;面對全球挑戰,美國將繼續支持台灣擴大既有的顯著貢獻。

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曾經公開示警,指出中國對薩爾瓦多的經濟投資恐有軍事意圖,薩國仍於昨轉向中國建交。AIT發言人孟雨荷昨對於台薩斷交一事回應,指美方注意到台薩中止外交關係。

薩爾瓦多一九三三年與中華民國建交。這是蔡政府上任後,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後,第五個斷交的友邦。我邦交國僅剩十七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