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課綱怎考 閱讀理解能力重中之重

十二年國教社會領綱變革大,如何評量引發關注,國教院正在研發範例試題,以糖廠社區再生的題目舉例,題幹提供了旅遊摺頁作為答題線索。(記者林曉雲翻攝)

十二年國教社會領綱變革大,如何評量引發關注,國教院正在研發範例試題,以糖廠社區再生的題目舉例,題幹提供了旅遊摺頁作為答題線索。(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8/08/20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社會領綱如何評量?引發關注,國教院課程中心主任洪詠善表示,社會領綱素養導向的試題命題原則,主要是「生活脈絡情境化」;試題須與學生的生活情境結合,測量學生是否具備整合運用的能力,跨科、跨課、跨冊進行整合性的多元評量,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將是重點中的重點。

國教院正在研發範例試題,以糖廠社區再生題目為例,以一個同學參加旗山糖廠社區舉行的百年尋寶之旅為題幹,了解糖廠社區是起源於日治時期設立的「旗尾製糖所」,因糖廠有勞工需求,因而發展成聚落,社區居民多為糖廠員工,隨著糖廠沒落,出現人口嚴重外流。題目提供旅遊摺頁,亦提供社區歷年人口統計表等資訊,題目取材自當地旗山鎮誌、農村再生計畫等。學生須回答鐵道旗尾線的廢棄與拆除原因,糖廠社區居民希望透過社區營造達成什麼目的等。

此外,社會新課綱最大特點是撥出部分課堂節數,要學生進行「探究活動與實作」。社會領綱副召集人、政大副教授金仕起表示,歷史科過去比較教條化,直接由課綱給予明確答案,但新課綱重視探究、發現、認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預留空白」作為老師就地取材和帶領學生去探究的節數。教學內容可能是史地跨域結合,如涉及現代議題,就可能是歷史、地理、公民,甚至環境生態等整合跨域的學習內容。

重書寫 大考不再偏選擇題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說,今年學測和指考已有素養考題,不再強調知識點的記憶背誦,考察學生能否把知識運用出來,國教轉向強調「思維訓練」,讓孩子學會邏輯、分析、歸納、統整,辨別及評價眼前知識合理與否等。以今年大考為例,衛生紙漲價議題被改寫成搶購奶粉命題,指考歷史科則呈現不同史料,要考生辨別史觀,以及分析有問題的史料解釋等。大考配合新課綱,未來將更重視學生書寫,不再偏重選擇題,預計明年八月將先公告一一一學年大考參考試卷與考試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