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要飛多久」各國元首見蔡開場白

蔡英文總統與巴西總統寒暄。(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與巴西總統寒暄。(總統府提供)

2018/08/17 06:00

〔特派記者蘇永耀、記者呂伊萱、蘇芳禾/巴拉圭︱台北連線報導〕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於當地時間十五日出席巴拉圭阿布鐸總統就職活動,與其他外國元首等祝賀團團長互動寒暄,總統稍晚於僑宴上說,他們彼此談天,開場常常是「你飛機要飛多久?」大家各自比了一下飛機航程,「台灣是最久的」。因為台灣到巴拉圭要飛一天,確實是最遠的地方。

蔡結束巴拉圭行程 轉往貝里斯

蔡總統在當地時間十六日上午結束巴拉圭三天兩夜的訪問行程,搭乘華航專機前往中美洲國家貝里斯,進行總統任內首度訪問。

此次巴拉圭阿布鐸總統就職典禮,前來慶賀的外國元首除蔡總統,還包括阿根廷總統馬克里、巴西總統泰梅爾、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哥倫比亞總統杜克、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烏拉圭總統瓦茲蓋斯等七個國家元首。蔡總統與巴西總統泰梅爾相鄰而坐,也有許多互動寒暄。

阿布鐸稱「中國–台灣」外交部︰西語友邦對我簡稱

對於巴拉圭新任總統阿布鐸在推特上感謝我國,並稱蔡總統為「中國︱台灣總統」(la presidenta de China-Taiwán),引發議論。外交部昨天說明,「中國︱台灣」是西語友邦對我國名的口語簡稱。隨團出訪的立委李俊俋表示,阿布鐸總統上述寫法只是援例書寫簡稱,這次巴國政府與阿布鐸總統在邀請及接待訪問團的相關文書上,都使用這樣的正式國名。任何不實的臆測完全沒有必要,更不該因為對於語言的不了解,把對語言的無知,當成政治操作的工具。

事實上,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今年初為花蓮強震打氣時,在推特上也是以「中國︱台灣(China-Taiwán)」稱呼台灣;宏都拉斯駐台大使謝拉當時曾說明,因推特字數有限,所以使用簡稱,而在他的國家,「中國台灣」就是指台灣。二○一三年時,尼加拉瓜駐台大使達比亞也曾說明此稱呼指出,所有台灣友邦認為,台灣是唯一的中國。據悉,西語系友邦對北京的稱呼則各有不同,包含「人民共和國(República Popular)」等名稱。

「同慶之旅」友邦 貝里斯國情簡介

「同慶之旅」友邦 貝里斯國情簡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