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投名狀的背後

蔡總統在美國洛杉磯過境期間,赴85度C購買咖啡,並與國籍員工親切互動,未料竟橫受中國不當壓力 。(取自立委蔡適應臉書)

蔡總統在美國洛杉磯過境期間,赴85度C購買咖啡,並與國籍員工親切互動,未料竟橫受中國不當壓力 。(取自立委蔡適應臉書)

2018/08/16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蔡英文總統出訪,途經美國洛杉磯,走進85度C咖啡店拜訪,這家在中國也有佈點的台灣連鎖企業,立即遭到中國鷹派傳聲筒《環球時報》點名抨擊,被迫在昨天發出了支持「九二共識」、秉持「兩岸一家親」,並把自己的總統改稱為「台灣當局領導人」的聲明。

這紙現代版的「投名狀」,等於坐實了美國國家貿易委員會對中國的公開指控,也自證了川普貿易政策的必要性。在中國經商,要承受此款對母國政府特意貶抑、劃清界線的潛規則與風險,否則動輒即遭報復,威脅的來源甚至四面八方、可不擇時地而出,正是這起事件展示給台灣與全世界的侵略意義。

85度C事件,不能用兩岸關係解讀,要放在美中台的架構中,才看得出奧妙。道理很簡單,如果只是民共兩黨之間的對立,則北京就能容忍國民黨籍總統適用「台灣旅行法」在美國趴趴走嗎?當然不是的,否則馬英九在位八年,怎麼只能在美「過境」,從來不被允許從事超越三原則以外的高調行動?他不是主張「九二共識」嗎?很明顯,惹火北京的關鍵在台灣總統的待遇被升級;而「台灣旅行法」是怎麼來的?毫無疑問是美中抗衡之下的產物,中國要惱羞成怒地稱這是棋子也好,籌碼也好,它不是台灣努力就能夠換來的,事實上相當部分來自於習近平政權的戰略錯誤。

85度C事件的前一天,還有一件大事,就是川普總統正式簽署了協助台灣加強軍力的國防授權法,中國外交部、國防部、國台辦三個單位在第一時間,分別發出新聞稿表示不滿,中國政府自己指控美國總統在「渲染中美對抗、干涉中國內政」,這不就充分說明了北京其實很明白這是怎麼回事,中國被美國當成了「戰略對手」,才是美中關係逆轉過去四十年基調的要害所在。結果,中國的打手竟然裝起糊塗,更等而下之的,抓了在中國拓業的台灣咖啡店出來洩憤出氣,這種行徑,孬是不孬?

中國也不全都是這種為權力服務的貨色,被習政權拉黑的許多菁英觀點,比起外部人,看得更為透澈。最近有兩篇在中國流傳甚廣的看法,頗能做為對照組,一個是清大教授許章潤的「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一個是安信首席高善文所謂在山西證券的演講實錄(儘管當事人否認),這些產自於中國的思想與文字,很能讓台灣人進一步認識,中國內部有些人怎麼看中國執意與美國鬧僵所可能面臨的問題。

這類被左派批為投降主義的知識界言論中,有一前瞻示警十分值得咀嚼,那就是當前的美中關係可能是一個重要的歷史轉折關頭,它將影響中國未來三十、甚至五十年的國運,而習近平現在賭上的,恐怕是又一次的錯誤選擇。

中國會怎麼樣,離得太近的台灣,不能不注意。我們先要能看遠,再回頭來看近,自是成竹在胸,有條不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