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企業信評展望 維持穩定

中華信評昨發布報告指出,儘管貿易緊張局勢升溫,大部分台灣企業應可因應信用風險,並在今年維持穩定的評等展望。(資料照)

中華信評昨發布報告指出,儘管貿易緊張局勢升溫,大部分台灣企業應可因應信用風險,並在今年維持穩定的評等展望。(資料照)

2018/08/09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中華信評昨發布報告指出,儘管貿易緊張局勢升溫,大部分台灣企業應可因應信用風險,並在今年維持穩定的評等展望;但若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升溫,部分企業的信用結構可能面臨更大的壓力,下半年台灣企業面臨的首要風險來自貿易緊張局勢。中華信評母公司標普(S&P)則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二.八%、明年二.五%,未來一、兩年台灣經濟成長將呈現略下滑趨勢。

報告指出,台灣產業下半年可能面臨九大風險,包括:貿易保護主義風險加劇,貿易戰威脅增加;匯率波動情勢將持續,且利息成本可能增加;中國科技業供應鏈實力增強;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兩岸關係陷入停滯;能源政策風險漸增;金融機構治理與法遵成本上升;房價所得比偏高;以及網路風險。

中華信評分析師許立德表示,能源政策的風險逐漸增加,對於高耗能高用電的科技業、鋼鐵水泥及化學業影響最大。政府規劃二○二五年再生能源發電將占二十%,但再生能源比較不穩定,且政府長期能源策略能否有效實施的不確定性,也可能提高供電穩定性的風險。

許立德指出,成長中的全球需求,尤其持續增強的美國經濟,加上國內需求的溫和穩定成長,將在下半年對台灣經濟成長形成支撐,但美國與中國等貿易夥伴的關稅爭端不斷升溫,可能破壞持續復甦的成長動能。

報告提及,對科技業及景氣循環性高的交通運輸業而言,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將會是一大隱憂,而貿易戰延燒可能導致全球經濟成長腳步趨緩,間接削弱台灣企業客戶的信用品質,因此損及金融機構的信用結構。不過,全球貿易的改善,加上台灣銀行與壽險業普遍採取審慎擴張策略,下半年台灣業者面臨與新興市場潛在波動性較高相關的財務風險,仍在可控制範圍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