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導體業︰有機會轉單台灣

半導體業界認為,供應商可能將代工移出中國、轉單台灣。(資料照)

半導體業界認為,供應商可能將代工移出中國、轉單台灣。(資料照)

2018/08/09 06:00

〔記者洪友芳、黃佩君/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公布對中國第二批輸美商品加徵關稅清單,包括製造半導體的設備及其零件等入列引發關注。半導體業界認為,半導體設備是外商的天下,美國將設備及其零件等列入清單,供應商可能將代工移出中國、轉單台灣,對台灣反而有利。

貿易戰升溫 經部︰對台影響不大

經濟部初步研判美對中第二波加徵關稅對台影響不大,但為避免中國商品轉道台灣,已密切注意進出口管理及資訊,以免台灣意外遭到波及。

半導體業界指出,半導體設備昂貴,供應商都以美國與日本等國外廠商為主,台灣供應次要設備與代工零組件或備品;「中國製造二○二五」目標也將研發半導體設備,中國目前已摩拳擦掌朝自主研發各種製程設備中,美國等外商為了就近市場,也紛紛在中國設立代工與服務據點,預計美國將設備及其零件等列入清單,供應商釜底抽薪的最好對策,可能就是將代工移出中國,轉單台灣,對台灣反而有利。

經濟部表示,針對美中貿易戰已成立衝突因應專案小組,也積極協助產業升級轉型及自動化生產,爭取台灣企業回台投資。

官員指出,台灣石化、鋼鐵、機械產品銷往中國市場,大多是供應中國內需,受影響較小,部分電機電子產品銷往中國後再組裝成終端產品,只要不是在清單內,也沒有影響,且台灣電子產業具競爭優勢,就算受到衝擊也不會太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