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追統促黨是否收受中國政府資金 法界:涉違政治獻金法可能性高

「白狼」張安樂在檢調結束搜索住處後,前往統促黨台北黨部,了解辦公室狀況。(記者林正堃攝)

「白狼」張安樂在檢調結束搜索住處後,前往統促黨台北黨部,了解辦公室狀況。(記者林正堃攝)

2018/08/08 06:0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檢調搜索統促黨,追查是否收受中國政府資金,法界人士指出,檢調目前置重點於全案有無違反政治獻金法、國家安全法、違反組織犯罪條例等,可能犯罪樣態包括收受外國或中港澳人士政治獻金罪,與國家安全法中的發展組織罪,兩罪的刑度皆為五年以下;至於犯罪組織的主持、操縱、指揮者,可處三年至十年之刑。

一名曾任檢察官的律師指出,檢方追查統促黨是否涉違反政治獻金法的可能性相當高;政治獻金法規定,政黨不得收受外國、「大陸地區」或港澳的政治獻金,若收受後未於期限內申報,政黨負責人與受僱人可處最重五年徒刑。

多次蓄意滋事 恐涉組織犯罪

至於組織犯罪方面,統促黨多次蓄意滋事、藉端攻擊民眾,是否有利用政黨之名掩護幫派,也有必要釐清,構成要件是具有連續性及牟利性的「結構性組織」,以強暴、脅迫、詐術、恐嚇的手段犯罪。

犯罪組織除了發起、主持、操縱、指揮者,可判刑三至十年、併科罰金最高一億元,參與者也可處六個月至三年、併罰最高一千萬元,並令強制工作;至於「資助犯罪組織」可判刑六個月至五年、併罰一千萬元。

國家安全法方面,則須先確認該黨是否收受外國或中國金援,再釐清是否有意圖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安定,刺探、蒐集公務機密或是發展組織的證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