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變色片黏角膜 硬拔碎裂險失明

因天氣燠熱,角膜變色鏡片黏在眼角膜拔不下來,患者試圖用指甲從鏡片的邊緣硬拔,反造成鏡片破碎黏在角膜上。(記者洪臣宏翻攝)

因天氣燠熱,角膜變色鏡片黏在眼角膜拔不下來,患者試圖用指甲從鏡片的邊緣硬拔,反造成鏡片破碎黏在角膜上。(記者洪臣宏翻攝)

2018/08/07 06:0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天熱小心變色鏡片「黏牢牢」!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眼科教授洪啟庭警告,最近收治四名喜歡戴廉價角膜變色片的年輕女性,鏡片牢牢黏在眼角膜拔不下來,患者試圖用指甲硬拔鏡片,反倒造成鏡片破成好幾片黏在角膜上,若未妥善處置,嚴重的話會失明。

天氣熱淚液蒸發 造成吸附效應

洪啟庭表示,病人都是約二十歲上班族,為美觀而配戴角膜放大片,讓雙眼看來更有精神,卻因天氣燠熱,鏡片黏在眼角膜上拔不下來。

他說,淚水層的溫度和環境溫度密切相關,當氣溫超過攝氏三十六.五度,角膜變色片與角膜之間的淚水層容易蒸發,淚水消失會產生負壓,產生物理現象「淚液熱能吸附效應」,變色片會像吸盤一樣牢牢吸住角膜,患者試圖用指甲剝下,就易造成碎片而更黏附角膜。

洪啟庭先給予患者麻藥,需在顯微鏡下將一塊塊破片取下,施予抗生素藥水藥膏以防感染,並使用人工淚液消弭病人異物感,同時滋潤上皮使角膜病變回復正常。

患者用指甲硬拔 造成角膜受傷

陳小姐現身說法指出,她是從臉書群組中購買無商品名稱的廉價變色片,每天配戴逾八小時,有天左眼疼痛,她用以往取下鏡片的方法失敗,用指甲邊緣刮更造成鏡片破碎、角膜受傷,所幸經治療未有併發症,矯正視力也回到1.0。

洪啟庭警告,淚液熱能吸附效應在有品牌鏡片也會產生,沒廠牌劣品副作用常更嚴重,因鍍上色素遇熱更會融解,在攝氏八十度就會脫落,所含化學物質更會造成呼吸道、皮膚與眼睛傷害。

洪啟庭更發現,紅色、粉紅色、藍色與紫色片子,較易發生吸附效應;有時如章魚吸盤般拔不下來,產生角膜病變、潰瘍發炎,嚴重會失明。

閉眼按摩讓空氣進入 較易取下

洪啟庭提醒,若手拔不下鏡片,表示已黏上角膜,變色片和角膜間完全真空,千萬不要用吸棒或藥水,不僅無功還會增加風險,他跟日本都有研究過變色片黏附時,靠鼻側會黏較緊,眼睛外側則較鬆,可閉眼、按摩眼睛外側約二十秒,讓空氣跑進真空空間,再睜眼就會較易取下鏡片,否則就得求助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