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訓役上路 後備教召應更多更長

曾任陸軍五四二旅旅長的于北辰表示,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役男不可能下基地,軍旅專長和戰訓熟練度低。(資料照)

曾任陸軍五四二旅旅長的于北辰表示,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役男不可能下基地,軍旅專長和戰訓熟練度低。(資料照)

2018/08/03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義務役後備軍人召集採「二年一訓」、「二訓換補」制度,盼藉此提升我國後備軍人召訓率;不過,陸軍備役少將于北辰昨受訪指出,服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的民國八十三年次以後役男,和過去服役一、二年的常備役男相比,動員能量已降到很低,主管機關應針對動員制度做出重大變革,增加動員教召頻次、時間,否則役男恐難以投入戰鬥。

四個月役期戰訓有限

退將籲調整動員制度

曾任陸軍五四二旅旅長的于北辰表示,我國義務役男早期須服役兩年,大多經歷二次基地訓練,當役男役期減至一年時,官兵已不見得都有機會參與基地訓練,如今我國採行役期四個月軍事訓練役,這批役男更不可能下基地,軍旅專長和戰訓熟練度可能更低於前者。

于北辰說,「訓練」才能使官兵保有戰力,但隨著役期變革,每名後備軍人的軍旅生涯、訓練歷程不同,卻 都「二年一訓、二訓換補」,他認為,整個動員制度應有所改變。

于北辰舉例,採全民皆兵制度的以色列,後備動員召訓期間為我國四到五倍,才能保持後備動員戰力不墜,反觀我國實施四個月軍事訓練役,如動員制度未隨兵役制度調整,會導致「可動員人數很多、可作戰人數減少」的情形,因此他建議,動員教召的頻次、召集時間都應增加,否則無法作戰。

海軍前新江艦長呂禮詩認為,教召應從「內容」精進,並安排後備軍人和現役常備部隊一同演訓,避免後備單位「自己玩自己的」。他舉例,如教召期程為五日,前三天可安排後備軍人習得新式軍備,最後一、二日則隨常備部隊參與部分演訓,可使後備軍人藉由觀摩,習得現役部隊運作與戰術,加強我國後備戰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