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島民族論壇重啟 總部設帛琉

總統蔡英文(中)昨出席「南島民族論壇」開幕式,與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左四)、關島總督卡佛(右四)等出席代表合影留念。(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中)昨出席「南島民族論壇」開幕式,與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左四)、關島總督卡佛(右四)等出席代表合影留念。(中央社)

2018/08/02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南島民族論壇」昨在圓山大飯店盛大重啟,共有十三國或地區的會員代表召開圓桌會議,討論論壇章程與工作計畫,決定由台灣代表、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擔任執委會主席,論壇總部將設於帛琉、秘書處設於台北。圓桌會議並修正章程,取消原本的會員代表大會,並以兩年召開一次的論壇取代,同時也決定明年執委會將在帛琉國慶日期間於帛琉召開。

蔡偕馬紹爾總統、關島總督出席

總統蔡英文、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與關島總督卡佛昨一同出席「南島民族論壇」,並與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諾魯、吐瓦魯、帛琉、紐西蘭、菲律賓,與今年新增的馬來西亞、印尼、關島、美國夏威夷州等各會員代表,共同見證古帆船在太平洋島嶼之間的探索路徑,當代表古帆船的燈光,一點一點依序從台灣出發、經過密克羅尼西亞、美拉尼西亞、玻里尼西亞、再回到台灣,象徵「南島民族論壇」正式在台灣啟動。

原民會主委夷將表示,表面上海洋似乎把南島民族隔斷,但其實換個角度看,海洋也把南島民族連結在一起。此次啟動「南島民族論壇」,將重新串聯南島民族斷裂已久的海上歷史文化記憶,並建立南島民族間的實質關係。

馬紹爾總統海妮致詞時強調,氣候變遷是目前南島民族最關切的議題,她相信現代與傳統可以、而且必須共存,應該學習祖先基於千百年經驗習來的智慧,回顧過去、共同應對現在的挑戰。因此海妮肯定「南島民族論壇」的召開,並強調原民領導人聚會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藉由聚集一起,植基於南島傳統,為了更好的未來努力。

圓桌會議將文化永續增列為工作目標,具體工作項目包括博物館交流、南島民族藝術家聯展、南島民族婦女技藝研習及青年國際事務人才培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