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人記憶力 翁熟記「歸庄頭」電話車牌

高齡七十五歲的吳世川,憑著超人記憶力,記住整個社區近百住戶的家用電話、手機號碼、車牌,他還保留十八歲時牽牛的照片,證明他是「做田人」。(記者廖淑玲攝)

高齡七十五歲的吳世川,憑著超人記憶力,記住整個社區近百住戶的家用電話、手機號碼、車牌,他還保留十八歲時牽牛的照片,證明他是「做田人」。(記者廖淑玲攝)

2018/07/31 06:00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現代人手機無敵,所有事物都儲存在手機隨時查閱,不過,住在雲林縣元長鄉的吳世川,卻憑著超人記憶力,記住整個社區近百住戶的家用電話、手機號碼、車牌,連親友忌日都比往生者家屬清楚,讓人嘖嘖稱奇,成為鄰里傳奇人物!

常有人踢館 都佩服五體投地

今年高齡七十五歲的吳世川,國小畢業就沒再唸國中,世代務農,現在在家含飴弄孫。他平常最常接到親友打電話來問他哪家電話、或某某人的手機號碼,更讓人驚奇的,他甚至能記住近五十年來村子裡所有往生長輩的忌日。

他家中經常高朋滿座,有許多人是到他家「踢館」的,但原本不相信他會記得住這麼多號碼的人,最後都佩服得五體投地。

50年來村內長輩忌日 全記得

前雲林縣議員蔡明水就曾經故意考問他有關自己電話、手機號碼、摩托車車牌號碼,連蔡明水的祖父母忌日,吳世川都記得一清二楚,讓蔡明水直呼:「高手在民間!」

吳世川常開玩笑說:「字認得我,但是我不認識字!」唯獨對數字可說「過目不忘」,只要看到親友汽車或機車的車牌號碼,不知為什麼就能記住,而且也能記得家人和朋友的手機號碼,不過如果換了手機號碼,他就「沒法度」。

不認識字 卻對數字過目不忘

為何會特別記住村內長輩的忌日?吳世川說,他在這村子裡出生、長大,幾乎認得所有長輩,所以當他們過世時都會去幫忙,也沒刻意去記,但有人問起時,他就能對答如流,才知他已把這些長輩忌日都記起來了。問吳世川究竟腦海裡記住多少數字?他自己也搞不清楚。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內科醫師賴綸祥分析,應是吳先生大腦連結對數字有超強記憶力,因有些人天生對數字就有特殊敏感度,一般人雖可經後天訓練增強記憶力,但久沒用或年紀大就會退化、就會生疏。

賴綸祥說,包括他自己的有些人,是能記住數百支電話號碼,或有警察因職業需要可記住數百輛車號,但隨著手機功能進步,習慣依賴手機後記憶力反退化,類似吳老先生案例算非常罕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